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胎膜早破行阴道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

产后能吃辣的东西吗? 产后八个饮食要点要谨慎

2016-08-10 08:42:01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的全过程是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小时。

总产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产程是宫颈扩张期,从规律性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为止。这一时期的时间最长,宫缩逐渐频繁且增强。初产妇第一产程一般需要12-16小时,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相当大,因此应在第一产程时鼓励产妇尽量吃点东西。此时首选巧克力,因为它富含大量优质碳水化合物,营养丰富,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被人体吸收,产生大量热量,供人体消耗。还可以吃一些细软食物和流质食物,以淀粉类食品为主,照顾产妇的口味,食用面包、稀饭、蛋糕、面条等。也可喝些糖开水,保证体力和精力。蛋白质、脂肪类食物在胃里停留时间长,在分娩时容易导致胃里不适,甚至呕吐,所以不宜进食。

第二产程是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开全至胎儿娩出为止。一般初产妇需要约1-2小时左右。第三产程是胎盘娩出期,从胎儿娩出至胎盘娩出为止,一般不超过30分钟。这两个阶段一般不吃东西。

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指胎儿娩出到胎盘排出的过程。

产后八个饮食要点要谨慎

1、忌生冷、油腻食物

由于产后胃肠蠕动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仁等应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如夏季分娩,产妇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和拌凉菜、凉饭等,这些生冷食物容易损伤脾胃,不利恶露排出。

2、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3、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

产妇身体虚弱,运动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

4、忌食过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水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5、忌营养单一或过饱

产妇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样化,粗细、荤素搭配,广而食之,合理营养。由于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不仅会影响胃口,还会妨碍消化功能。因此,产妇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可由平时3餐增至5、6餐。

6、哺乳者禁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故产后哺乳期应忌食。

7、药物禁忌

产后子宫出血较多,一般需要使用一些子宫收缩药物,但需哺乳产妇不宜使用麦角制剂,因麦角制剂抑制垂体泌乳素的分泌,从而产生回奶效应,同时它还有较强的升压作用,故高血压产妇应禁用。

8、产后不宜吸烟喝酒

烟酒都是刺激性很强的东西,吸烟可使乳汁减少,烟中的尼古丁等多种有毒物质也会侵入乳汁中,婴儿吃了这样的乳汁,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新妈妈饮酒时,酒精会进入乳汁,可引起婴儿沉睡、深呼吸、触觉迟钝、多汗等症状,有损婴儿健康。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 分娩饮食 分娩

产后很累、漏尿……需知关于产后的6个冷知识!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怀孕和分娩均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疼痛,产后需经历4~6个月的恢复期。产后恢复好坏和快慢受到多……详细>>

产后补血是关键 治疗产后脱发4食疗方

因为生孩子,很多的产妇都会存在失血过多的情况,那么就需要在产后及时的补血,另外,还有不少的产妇会有脱发的现象,下面看看治疗脱发的食疗方。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要点

多吃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详细>>

剖腹产后的营养饮食要点

别忘了蔬菜、水果。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吃些进补或下奶的食材,却忽视了最普通的蔬菜和水果。另外,有传统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详细>>

产后吃什么能够奶水多

女人产后,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第一是自己的奶水是否够多,第二就是自己的身体了,所以产妇的饮食非常的关键,到底产后有什么不能吃的食物?吃什……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