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对催奶有作用的食谱 这些粥可帮助催奶

2016-08-31 07:01:35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特别是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而言选择母乳喂养不仅方便而且健康。因此这个时候的宝妈们就要多吃一些具有下奶作用的食物。

催奶食谱如下

1、催乳食疗——葱烧鲫鱼

效用点评:

此菜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钙、磷等矿物质。鲫鱼温中补虚、健脾利水,小葱发汗,通二便,下乳汁,是乳母的一种营养菜肴。

原料:

鲫鱼400克,小葱125克,酱油30克,精盐2克,白糖、姜、蒜各10克,料酒15克,味精少许,花生油300克(约耗50克)。

制作:

1、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小葱择洗干净,每三四根打成一个结子,放进鱼腹内。

2、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至九成热,放入鲫鱼煎透,捞出沥油。

3、炒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下姜末、蒜片,加酱油、料酒、白糖、精盐和适量清水,把鱼放入锅中,用文火炖30分钟,撒入味精,即成。

2、催乳食疗——沙锅鲫鱼

效用点评:

此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质、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能促进乳汁的分泌。

原料:

鲜鲫鱼2条(约600克),猪肥膘肉30克,粉条30克,盐、料酒、醋、白糖、姜、味精各适量。

制作:

1、将鲫鱼刮鳞去鳃,取出内脏,洗净,在鱼身两侧斜切成十字花刀,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捞出,控干水。

2、将猪肥膘肉洗净,切成小丁;香菜择洗净,切成末;粉条用温水泡软;葱去皮洗净,切成丝;姜洗净,切丝。

3、洗净沙锅,放入鲫鱼、肥肉丁、粉条,添汤,加盐、料酒、醋、白糖、姜丝,盖上盖,将锅置于火上,烧开后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30分钟,加味精即成。

3、催乳食疗——鲤鱼通乳汤

效用点评:

鲫鱼历来被民间用作通乳的食物,配以通气上达、下乳汁的通草和补血通乳的猪蹄,具有补中益气、通乳的功效。适于产后乳汁不下、乳少者食用。

原料:

鲫鱼500克,通草20克,猪前蹄200克,料酒10克,精盐3克,味精2克,姜片10克,胡椒粉2克。

制作:

1、将猪蹄弄干净,放沸水锅中焯一下,去掉血水,洗净;通草洗净。

2、将鲫鱼去鳞、鳃、内脏,收拾干净,洗净。

3、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放进猪蹄煮一段时间,加入鲫鱼、通草、料酒、盐、胡椒粉、姜片,煮至猪蹄、鱼肉熟烂、捞出姜,用味精调味后即成。

4、猪蹄一定要收拾干净,去掉毛,刮洗干净,可先放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去除血水等。

4、有利于催奶的粥

鲤鱼粥:将一条新鲜的鲤鱼去除内脏处理干净之后同普通的小米或者白米一起熬粥,等粥稠时加适量的调味品就可了。鲤鱼粥的做法简单,但是催乳的效果可是相当赞的哦。

花生大米粥:用带红皮的花生同大米一起熬粥,连喝三天就可有效的催乳哦。

鱿鱼瘦肉粥:将鱿鱼切成丝,瘦肉切成薄片然后加入适量的高汤一起用慢火熬粥,加入食盐等调味品就可了。

桂圆红枣瘦肉粥:将桂圆去皮,红枣泡软,瘦肉切成肉丝然后同粳米一起熬成粥就可了。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奶粥类 催奶食谱 催奶

产后吃花生粥奶水多 三个食谱有助妈妈催奶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这些竟是错误的催奶方式 催奶吃什么好

营养均衡、易消化、增强宝宝免疫力……因为母乳的好处无可替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所以为了能够让宝宝成功吃上充足的母乳……详细>>

孕妈催奶需找到启动机关 宝妈找催奶师需谨慎

有很多孕妈都会问这样的问题:产后需要做什么才能“催”出奶来?还要喝什么汤,做怎么样的按摩才能有奶呢?其实,泌乳是一个很自然的神秘过程,并……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