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预防尿布疹比治疗更重要 预防尿布疹有何建议

2016-09-13 16:55: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更多的家长给宝宝使用的纸尿裤,纸尿裤的使用给家长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同时也给宝宝带来了尿布疹,其实预防宝宝尿布疹比治疗更重要。

预防尿布疹比治疗更为重要

尿布疹一般表现为臀部皮肤发红,严重的会发肿甚至出现溃烂,稍有轻微的外力或摩擦便会引起损伤。

尿布疹很可能就是因纸尿裤太紧、不通气造成的。专家指出,宝宝皮肤娇嫩,容易过敏和引起炎症反应,严重的还会糜烂、渗液,过敏体质的孩子反应更大些。

相对于治疗,预防尿布疹尤为重要,家长应该重视起来。

趁着小屁屁尚未出现状况时,平时做好清洁与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妈咪们可以在换尿布时可以薄薄涂上一层凡士林,阻隔尿液与粪便的刺激。并且选择柔软透气的尿布,减少小屁屁闷湿与摩擦。

而当宝宝的屁股开始出现泛红的症状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偶尔脱掉尿布让屁股出来透透气,并且比平常更勤换尿布,尽量让小屁屁保持干燥。

当出现较严重的尿布疹症状、或改善各项条件后,但症状却依然没有改善时,一定要带去请医师治疗。

预防新生儿尿布疹的建议

1、及时更换被大小便浸湿的尿布,以免尿液长时间地刺激皮肤。

2、使用传统的尿布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尤其是使用洗衣粉洗涤尿布时更应多漂洗。洗涤时应用弱碱性肥皂,然后用热水清洗干净,暴晒,以免残留物刺激皮肤。

3、不能加用橡胶布、油布或塑料布,以免婴儿臀部处于湿热状态。

4、不要使用质地粗糙、深色的尿布。尿布质地要柔软,选用纯白无色或浅色纯棉针织料为好。

5、女婴屁股底下的尿布要垫厚些,男婴生殖器上要垫厚些。

6、 腹泻时大便次数比较多, 除及早治疗腹泻外, 还要每天在臀部涂上防止尿布疹的药膏。

7、 每天大便后都要用清水冲洗臀部。

8、使用纸尿裤的方法要正确。

9、 发现宝宝有轻微臀部发红时,及时使用护臀膏。每次清洗后用干爽的洁净毛巾沾干水分,再让宝宝的臀部在空气或阳光下晾一下,使皮肤干燥。

10、保持尿布垫的干燥,尿布和尿布垫经常进行消毒以及经常拿到日光下翻晒。

11、选择品质好,质量合格的纸尿裤、一次性尿布纸、活动尿布裤和市售尿布可有效预防尿布疹。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布疹建议 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

新生儿为何出现尿布疹 勤清洗有效防尿布疹

尿布疹又称为婴儿红臀,是发生在裹尿布部位的一种皮肤炎性病变。通常发生在1周岁以内的婴儿,患儿表现为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皮肤发红、发肿,严重……详细>>

新生儿屁股红是尿布疹吗 尿布疹中医疗法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详细>>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何会哭 掌握正确换尿布方法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什么哭?宝宝不习惯爸妈给换尿布,或者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不喜欢别人碰到,爸妈可以在换尿布时给宝宝交流,说说话,运作也要温柔……详细>>

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妈妈换尿布须知2个窍门

宝宝从出生到能够大小便自理,一直有尿布陪伴着,尿布相当于宝宝的第二层肌肤,不过,有很多妈妈对尿布的换取技巧没有半点研究,以至于每次都手忙……详细>>

预防小儿麻疹要保护易感人群 小儿麻疹食疗方

在生活中,大多数的人对于小儿麻疹的预防方法都是十分关注的,这是因为,小儿麻疹这样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着比较高的发病率,而且危害性也很大……详细>>

  • 高彦平

  • 谢炜

  • 周迎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