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什么是水中分娩 适合水中分娩的人群介绍

2016-11-07 08:38:13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分娩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在选择此分娩方式的时候应该积极做好检查,如果医生同意则可以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对于胎儿和妈妈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有条件的都可以尝试,作为分娩的一种方式,下面本文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水中分娩的常识。

什么是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其实就意指在水里生孩子。定义是: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整个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之后立即将新生儿抱出水面。

水中分娩能带来一定的好处,是有其自身合理的原理存在的:产妇在水温、生物指标等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的分娩池中自然分娩,这样胎儿在离开母体娩出后会很适应这样的环境,产妇也因为有水的浮力而减少了不少分娩痛苦。新生儿在母体羊水中是通过胎盘、脐带提供呼吸养料的,水中分娩产出的一刻,分娩池中环境与羊水环境相似,新生儿肺叶仍然没有打开,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婴儿会呛水。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水中分娩的,而适合水中分娩的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种: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在水里生孩子。其定义是: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立即将新生儿抱出水面。水中分娩只是顺产的一种方式,给产妇多了一种自然分娩方式的选择。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一个必经过程,生育方式多元化,让人类分娩回归自然,以减少医疗干预,已是一种共识。客观上水中分娩也起到了降低剖宫产率的结果。

1、怀孕已达38周。

2、头产式(非胎位不正)。

3、没有其他任何的危险因素存在。

4、胎心音正常。

5、没有胎便染色的状况。

6、胎儿的大小正常。

7、事先做好筛查,感染性疾病必须全部排除。“因为分娩缸不是采用高温消毒,所以我们不能冒这个。”

8、胎儿中等大小,理论上说,一般不超过7斤。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婴儿的体重并没有严格限制,比如广州的5个水中分娩婴儿,从5.9斤到8.1斤都有。

9、孕妇骨盆要够大,年龄最好在30岁以下。但在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水中分娩的孕妇最大的年龄为33岁。

10、身患疾病的产妇,如心脏病的产妇是不能水中分娩的。

11、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就不能在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是有一定过程的,具体的过程为:

一般要想做水中分娩,在身体各方面正常的情况下,应提前一周入院检查。

水中分娩一般没有危险,因为这是很自然的分娩方式,世界上提倡各种自然的方式,如躺、坐、蹲等。如果水中分娩不行,可立刻改变生产方式,在产床上分娩,如有特殊情况可行剖宫产。

水中分娩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产妇整个身体浸泡在水中,水波轻微地撞击着产妇的身体,这样可使妇女子宫肌肉的活性增强,使分娩更顺畅、更容易。婴儿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母亲离开水中的一刹那出生,但有时分娩却是发生在水中。

婴儿在宫内羊水中虽然有胎动,但没有呼吸,婴儿的肺没有张开。在水中分娩后,新生儿还是在水中,他的肺仍然还是没有张开,所以也不会呛水。但如果新生儿的头部已经接触了空气,再把婴儿的头放进水里的话,婴儿呛水就在所难免了,这是因为婴儿在接触空气后肺已经张开。初生的宝宝就像小章鱼一样在水中舞动他们的小手和小脚,然后再由助产士把宝宝从水中抱出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适合人群 水中分娩定义 水中分娩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但并不是……详细>>

水中分娩的十大好处 水中分娩需注意的事项

水中分娩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流行的分娩方式,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对母婴都有好处的方式,值得提倡和认可,而现在国内,还算是较为新鲜的做法,那么……详细>>

为什么水中分娩不疼痛 水中分娩的条件有哪些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而很多人……详细>>

水中分娩会痛吗 水中分娩存在的三个缺点

水中分娩这种较新的分娩方法引起很多孕妇的关注,这是因为它是一种不用麻药就能减轻分娩痛苦的方法,而且分娩的速度也较快,但是很多人仍然对于水……详细>>

水中分娩的四大好处 水中分娩当心什么?

如今,水中分娩已成为流行的分娩方式,众多追逐时尚的妈妈们早已决定水中分娩了。水中分娩好处多多,下面我们看看水中分娩到底有哪些好处?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