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产程如何划分 为何产程会延长呢

2016-10-20 08:43:14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过程是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的,但大多数的女性在对自己产程的划分上是毫不知情的,而适当的对其了解,显然对于生产的顺利性是有帮助作用的,那么,分娩产程该如何划分呢?

分娩产程的划分方法:

1、第一产程

又称宫颈扩张期。是从开始出现间歇5-6分钟的规律子宫收缩起,至宫颈口完全扩张达10厘米,能使胎头娩出为至。这一过程对于初产妇来说需要11-12小时,经产妇约需6-8小时。

2、第一产程的配合

消除惧怕心理,保持镇静乐观;

按时进食,吃好喝好,补充足够的营养;

按时排尿,每2-4小时一次,使膀胱空虚,以免阻碍胎头下降;

如果胎膜未破,经医生同意,可在待产室内行走活动;

宫缩时也可做一些辅助的减痛动作。

3、第二产程

又称胎儿娩出期。是从宫颈口完全扩张到胎儿娩出为至。初产妇约需1-2小时的时间,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即可完成,但也有长达1小时者。

分娩的高峰到来,婴儿即将出生。胎头移动到接近阴道口,外阴和肛门部位由于胎头压迫骨盆底而显得膨出。不久就会看见胎头,胎头随着每次宫缩向前移动,当宫缩消失时,可能又会稍向后滑进少许。

当胎头的顶部可以看见时,助产士会告诉孕妇不要太用力,因为如果胎头娩出太快,孕妇会阴处的皮肤可能会撕裂,所以孕妇要放松,用几秒钟的时间喘喘气。如有严重撕裂的危险,或者胎儿处于危难时,孕妇将要接受会阴切开术。当胎头扩张阴道口时,孕妇会有刺痛感,随之而来的是麻木感,这是因为阴道组织扩张得很薄时,阻滞了神经的传导所造成的。

头部娩出时,婴儿的面部朝下。助产士可能要检查一下脐带,以确保婴儿的颈部没有被脐带缠住(当婴儿身体娩出时,脐带常会套住头部)。然后,婴儿头部转向一侧,使得头与两肩保持在一条线上。助产士清洁婴儿的两眼、鼻以及口腔,如果需要时,要把婴儿呼吸道中的液体吸出。

4、第三产程

又称胎盘娩出期。是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约需5-15分钟,不应超过30分钟。

胎儿娩出后,仍会有宫缩促使胎盘娩出,只是这时的宫缩相对来说是无疼痛的。随后,医生会替孕妇收拾整洁,如外阴有裂口,则会做局部的缝合。

产程延长是女性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导致产程延长的原因有:

1、产力的异常:无效宫缩

对于无效宫缩,可以通过羊膜切开术后应用催产素来加快产程。用药剂量可根据子宫收缩频率进行调整。用药后1-2小时内重新评价产程延长是否被纠正。输注药物期间要严密观察,确保不会出现子宫过度刺激致使胎儿窘迫的情况。催产素给药最好使用微量泵。初产妇宫口扩张的正常速度大约为每小时1cm。

2、产道的异常:变形和伸展

胎儿通过产道时,其头部需要变形,产妇的骨盆组织则需要伸展,这种变形和伸展需要花费时间。

3、娩出物的异常:胎位异常

多数胎儿的头部弯曲向下,当通过骨盆时,面向母体的侧面,露出骨盆时,面向母体的背部。若胎儿不处于这种位置,进入骨盆的时间即延长。经常改变母体的体位并尽可能多地站立可帮助胎儿处于分娩的最佳位置。

如果最后诊断为枕后位或枕横位,则应按照医生指引或需进行剖腹产。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当产程延长、产妇体力出现衰竭时,常伴有严重失水、口干。如果产妇在较长时间内未能很好进食,又不注意从静脉补充水分及营养,则导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使宫缩乏力进一步恶化。

产程延长其实是有一定危害性的,常见的产程延长可引发的危害有:

1、软产道损伤。造成手术产率增高及产程延长、胎头压迫产道引起组织水肿、缺血。由于产程长,阴道检查次数多,产后子宫、会阴感染也增多。

2、产妇痛苦。因为胎头前面很长时间的压在产妇的膀胱、尿道处,后面压迫直肠,会导致膀胱、尿道、直肠等地方血液循环不好,给产妇带来很大的痛苦。

3、子宫破裂。因为由于产程过长,子宫不断收缩,子宫的肌肉会被拉得很长、很薄,就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

4、产后出血。经过长时间的分娩,产妇会十分疲惫,甚至衰竭,因而可能会造成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产程延长原因 分娩产程划分 分娩产程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哪个产程分娩最痛

分娩是一个自然进展的生理过程,亦是分娩四因素(产力、产道、胎位、产妇精神心理)动态变化的过程,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既要观察产程的变化,也要……详细>>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如何加快产程的速度

在分娩的关键期,每个孕妈都希望自己的分娩过程能顺顺利利的完成,事实上,从一产程到第二产程最后到第三产程,每个过程都是透着艰难、疼痛以及暗……详细>>

怎样预防产程延长 产程延长该如何处理

产程延长,是指强烈的宫缩也不能达到预期的临盆状态,当前医学技术已能很好解决该问题了,但是如果产程延长的话,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就会对……详细>>

帮助孕妈快速分娩的方法 分娩中哪个产程最痛

怀孕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孕妈妈从孕早期到孕晚期,再到最后的分娩,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转折点,而如何才能够快速分娩的问题,也一直深深的困扰……详细>>

了解分娩期的3个产程?平安分娩出健康可爱的宝宝!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分娩对女性来说相当于走鬼门关,此阶段应时时刻刻监护好生命体征。分娩期分为三个产程,分别是宫口扩张期、胎儿娩出期、胎盘……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