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自然分娩有多疼 自然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2016-11-07 08:46:03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是人们在平时常选的一种分娩方法,但是,自然分娩带给女性的疼痛感是很强烈的,因此,对于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很多人也是不寒而栗的,那么,自然分娩有多疼呢?

自然分娩有多疼?自然分娩的痛是由于子宫肌肉收缩而带来的阵痛。关于自然分娩有多疼,不同产妇有不一样的感受,有些产妇觉得自然分娩的疼类似于排大便时的感觉,也有产妇说几乎感觉不到痛,更有产妇觉得产痛像被利器划破皮肤的“切肤之痛”。产妇们对分娩疼痛的不同理解,和所了解的分娩知识有关。

首先是对分娩的过程缺乏科学的了解。到了孕晚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孕激素减少,子宫肌肉在激素的作用下敏感性提高,加上宫内局部压力的作用,子宫产生强有力的宫缩。在宫缩发动时,产妇会感觉到宫缩疼痛,但这种疼痛是间歇性的。

其次是恐惧心理和疼痛敏感因素所造成。此种现象常见于初产妇,在分娩前由于对分娩知识了解的匮乏而出现分娩恐惧,恐惧可增加疼痛感。还部分产妇本来就对疼痛很敏感,在分娩时心理压力比较大,不良心态可加剧分娩时的疼痛。

自然分娩有多疼取决于产妇的感受。总的来说,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在临盆时,体内支配子宫的神经感觉纤维数目很少,一般不会产生强烈的痛感。客观来说,自然分娩的疼痛是有的,因为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子宫邻近的某些组织器官会受到牵拉,产生局部痛感。对于体力劳动者平时活动量大的产妇,自然分娩时比较顺利,痛感也相应减轻。脑力劳动者或平时活动少的孕妇,常常因极度紧张和恐惧而加剧疼痛。由此看来,自然分娩有多疼因人而异。

其实,选择自然分娩是有一定的优点和缺点存在的,自然分娩的优缺点,主要有以下几种:

优点:

产后恢复快。生产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一般3-5天可以出院,花费较少。

产后可立即进食,可喂哺母乳。

仅会有阴部位伤口。

并发症少。

对婴儿来说,从产道出来肺功能得到锻炼,皮肤神经末梢经刺激得到按摩,其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整个身体直辖市功能的发展也较好。

腹部恢复快,可很快恢复原来的平坦。

缺点:

产前阵痛;

阴道生产过程中突发状况;

阴道松弛;

骨盆腔子宫膀胱脱垂的后遗症。

自然分娩是一种很好的分娩方式,选择自然分娩前还需注意做好以下事项:

一、心态放松,精神愉快

紧张情绪可以直接影响子宫收缩,而且会使食欲减退,引起疲劳、乏力,影响产程进展。做深慢、均匀的腹式呼吸大有好处,即每次宫缩时深吸气,同时逐渐鼓高腹部,呼气时缓缓下降,可以减少痛苦。

二、注意休息,适当活动

利用宫缩间隙休息、节省体力,切忌烦躁不安消耗精力。倘若胎膜未破,可以下床活动,适当的活动能促进宫缩,有利于胎头下降。

三、勤排小便

膨胀的膀胱有碍胎先露下降和子宫收缩。应在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前提下,每2-4小时主动排尿1次。勤排小便也是自然分娩的注意事项之一。

四、采取最佳体位

除非是医生认为有必要,不要采取特定的体位。只要能使你感觉减轻阵痛,就是最佳体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自然分娩有多疼 这种情况下不能自然分娩

说起自然分娩,大多数的女性选择这一分娩方式都是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而自然分娩是疼痛程度最高的一种分娩方式,因此,对于自然分娩有多疼的问题……详细>>

自然分娩对母亲的好处 五个方法促进自然分娩

在生活中,大多数待产女性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都会看重于自然分娩这一方法,事实上,在为孩子的健康性着想上,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健康最为有利,……详细>>

自然分娩如何巧妙用力 四个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女性在分娩时会出现各种异常情况,所以在当出现分娩征兆的时候,大家就一定要做好分娩前的各项准备,自然分娩与人工分娩不同,它需要产妇的配合,……详细>>

自然分娩有危险吗 自然分娩四大优势

自然分娩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是,顺应自然的永远都是最好的,自然分娩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孩子的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都……详细>>

怎样有助于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要掌握三个技巧

在各种各样的分娩方法中,自然分娩是人们最常选择的一种分娩方式,在生活中,当人们选择自然分娩这种方法的时候,其在产前是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进……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