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2016-12-05 08:09:2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原因

1、宫缩乏力

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占70%。子宫肌纤维的解剖分布是内环、外纵、中交织。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不同方向走行的子宫肌纤维收缩对肌束间的血管起到有效的压迫作用。如果出现子宫肌纤维收缩无力即宫缩乏力则失去对血管的有效压迫作用而发生产后出血。

常见的因素

①全身因素

产妇因对分娩过度恐惧而极度紧张,尤其对阴道分娩缺乏足够信心则可以引起宫缩不协调或宫缩乏力。此种情况在临产后可能需要使用镇静剂及麻醉剂等将引增加产后宫缩乏力而引起产后出血。

②产科因素

产后出血还有可能是因为孕妇在生产过程的时候造成过度疲劳或者的全身衰竭,而使得子宫出现收缩情况。从而导致女性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

③子宫因素

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如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等。

2、胎盘因素

占产后出血原因的20%左右。根据胎盘剥离情况,胎盘滞留、胎盘粘连及部分胎盘和/或胎膜残留均可影响宫缩,造成产后出血。胎盘滞留:胎盘在胎儿娩出后30分钟尚未排出者称胎盘滞留。可能与宫缩剂使用不当或粗暴按摩子宫等,刺激产生痉挛性宫缩,在子宫上、下段交界处或宫颈外口形成收缩环,将剥离的胎盘嵌闭于宫腔内引起胎盘滞留。宫缩乏力或因膀胱充盈压迫子宫下段,也可以致胎盘虽已剥离而滞留于宫腔。

如胎盘滞留妨碍正常宫缩则引起产后出血,且血块多聚于子宫腔内,进而引起宫腔增大致宫缩乏力,如果不及时处理则形成恶性循环并导致严重后果。胎盘粘连发生的原因主要与操作手法不当有关。如胎儿娩出后过早或过重按摩子宫,干扰了子宫的正常收缩和缩复,致胎盘部分剥离,剥离面血窦开放而出血过多。也可由于既往多次刮宫或宫腔操作使,使子宫内膜损伤而易引起胎盘粘连或植入。

3、软产道裂伤

而女性在生产过程的时候出现软产道有裂伤,则会导致阴道或者是宫颈出现裂伤。而这些均会导致产后出血。

4、凝血功能障碍

常见原因有胎盘早剥、羊水栓塞、死胎及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碍,少数由原发性血液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或重症病毒性肝炎等引起。

5、子宫内翻

少见,多因第三产程处理不当造成,如用力压迫宫底或猛力牵引脐带等。

预防产后出血的方法

1、重视产前保健

(1)加强孕前及孕期妇女保健工作,对有凝血功能障碍和可能影响凝血功能障碍疾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后再受孕,必要时应于早孕时终止妊娠。

(2)具有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孕妇。孕妇如有贫血、血液系统疾病或其他异常情况时,应及时治疗得到纠正。如果是双胎、羊水过多、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综合征或以前有产后出血史的,应提早住院分娩。

(3)增加女性对生育知识的了解程度,减少人工流产次数。

2、提高分娩质量

帮助产妇消除顾虑,在子宫收缩间隙时要积极的休息和饮食,避免体力过度消耗,指导正确的分娩方式,使产妇顺利的自然分娩。

3、加强产后观察

为防止分娩12小时以后的出血情况,产后应在产房内由助产士观察2小时,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情况、膀胱是否膨胀以免影响子宫收缩,还要注意血压与脉搏的变化。2小时后如无异常才能回到母婴同室休息。

4、产后早期哺乳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阴道流血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预防 产后出血原因 产后出血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是什么?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产时,随着新生命的到来,产妇也经历着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而产后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