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 抑郁对宝宝的三大危害

2016-12-02 08:12:16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期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它的出现和发展与许多原因有关,那么你知道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1、生物学方面: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黄体酮显著增高,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高级脑活动。

2、社会因素:家庭经济状况、夫妻感情不合、住房困难、婴儿性别及健康状况等都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3、产妇心理因素:对母亲角色不适应、性格内向、保守固执的产妇好发此病。

产褥期抑郁症与产后抑郁症的关系还不明确,患有产后忧郁症者不一定发展成产后抑郁症,但患有产后忧郁症者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增加,也有可能一部分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忧郁症的较重类型,或是产后忧郁症发展的结果。

产后抑郁对宝宝的三大危害

1、产后抑郁影响宝宝语言能力

产妇产后抑郁不喜欢跟人交流,而宝宝缺乏语言交流和亲情交融,容易导致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等现象。除此之外,还会导致宝宝对外部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的反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也会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等。以上种种现象最终都会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2、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患上产后抑郁的妈妈由于自身紧张、焦急的心理状态,以及不良的个性特点,在对待和教育孩子方面,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智力发育、行为发展等各个方面。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中,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行为和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妈妈情绪不稳定,多有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到宝宝行为能力的发展。

3、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身高和体重

产后抑郁容易导致泌乳功能的下降,难以继续坚持喂养母乳,会对宝宝的体重和身高产生影响。产妇的抑郁情绪也会导致她们对抚育宝宝缺乏兴趣,说话比较少,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会有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带来5大危害

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2周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临床症状表现与一般抑郁症相同,其显著特征是情绪低落,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形……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为何会抑郁 哪些办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目前产后抑郁症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较多的产后女性出现了相关的症状,从而陷入到了抑郁当中,无法自拔,对于健康会带来较严重的侵害,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