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脱发的三大原因 适合脱发患者吃的食物

2017-01-03 09:44:0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脱发的三大真正原因

原因1:激素作祟

有的妈妈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孕期似乎头发更浓密更健康,但是一生完孩子就开始大量脱发,而且头发也没有以往有光泽,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雌激素水平的变化。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旺盛,导致头发的更新速度变慢,本该正常脱落的头发服役时间变长,再加上孕期饮食丰富营养全面,头发也会生长得更健康。可是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开始减少,头发的脱落开始增多,看起来似乎是大量脱发。

原因2:精神焦虑

都说“聪明绝顶”,用脑过度或精神焦虑也会导致大量脱发。新妈妈产后虽然有迎接新宝宝的喜悦,但更多的是照顾新生儿的措手不及和劳心劳力,哺乳的困难,宝宝日夜颠倒的作息,担心宝宝生病的思绪,加上产后身体虚弱,就会形成巨大的身体压力,造成产后大量脱发。

原因3:产后营养不均衡

新妈妈产后往往会陷入两种饮食误区:一种是为了哺乳拼命进补,尤其很多地方的习俗是产后不能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只吃各种肉类蛋类和汤。另一种是为了产后迅速瘦身会采取节食的方法,支持蔬菜水果,不吃主食和肉类。其实这两种方式都不健康,都可能会由于营养不均衡而导致大量脱发。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1、补充铁质

有30%的产后脱发是缺铁导致,因此可通过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就能解决脱发的问题。通常常见的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补充植物蛋白

除了因为缺铁会导致脱发以外,如果头发中缺少氮氨酸、胱氨酸等都会引起掉发。因此对于这类掉发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含有蛋氨酸的食物,比如大豆、黑芝麻、玉米等。

3、多吃蔬菜和水果

如果是长期过量食用糖类、脂肪类食物的产后妈妈,也会造成掉发。蔬菜和水果属于碱性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能中和酸性毒素。

4、补碘

有些产后妈妈虽然说没有掉发的情况出现,但头发枯黄、干燥、没有光泽,可适量补碘。产后妈妈不妨多吃些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除了能健美头发以外,同时还具有防止脱发的作用。

5、补充维生素E

要防止掉发,维生素e的补充不能少,它具有抵抗毛发衰老,促进毛母细胞分裂的功效。除此之外,还能促使毛发的生长,因此可以多吃些鲜莴苣、青色卷心菜、黑芝麻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的原因 适合脱发妈妈的食物推荐

有很多的妈咪在产后都有脱发掉发的烦恼,这是因为生宝宝后精神焦虑、营养供给不足、洗头护理不当等造成的。那么,该怎么办?新妈咪可以尝试多吃这……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产后脱发的三大真正原因 十大妙招减缓产后掉发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到底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