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剖腹产后这些危险动作别做 剖腹产后吃什么

2017-01-04 09: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对于孕妇来说,在分娩时所受的痛苦会大大降低,同时,有些产妇只适合做剖腹产手术。但产妇在剖腹产手术之后还有一些危险的动作不能做。那么,这些动作是什么?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一:平卧

因为剖腹产之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二:不活动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产妇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促进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三:不敢大小便

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四:坐浴或盆浴

进行剖腹产后的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局部,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要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是应该每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应该在每次便后均冲洗外阴。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五:大鱼大肉

剖腹产后,产妇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不宜立即进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应少食用油腻、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六:性生活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为了一时之欢而忘了“戒严令”,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七:吹风着凉

产后,产妇的毛孔会完全张开,正是“弱不禁风”的时候,如果因空调等制冷设置温度太低而使产妇着凉,不仅容易使其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因此,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一双薄袜子,穿着不宜暴露。

剖腹产后吃什么

1、第一天: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2、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3、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4、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5、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6、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7、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吃什么好 剖腹产注意事项 剖腹产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这6大危险动作别做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详细>>

剖腹产后吃燕窝靠谱吗 剖腹产后怎样搭配食谱

大家都知道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是需要好好休养自己的身体的,而此时,其身体各方面都还处于虚弱的状态,从而需要在月子里好好调理,需要注意的是,……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水果?

桂圆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详细>>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生产方式,可是在麻醉药的作用之下,孕妇还是能够感受到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不过为了让孕妇能够正确地理解剖腹产,医……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怀孕 产后性生活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由于很多的因素,在分娩的时候进行剖腹产,对于女性朋友的身体要进行缝线的处理,往往对于后面的怀孕要求是很高的,这关系到女性朋友的身……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