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哺乳期怎么正确减肥 哺乳期减肥四种不当方法

2017-01-23 11:36:4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大量补充营养。在生完宝宝之后,哺乳期、坐月子也都食用各种补品,很多新妈妈们的身材会有了很多成长。想要减肥又不知道吃什么可以减肥、吃什么对宝宝没有影响。那么下面我们向新妈妈们介绍几款健康又可以减肥的食谱。

哺乳期怎么减肥

1、黄耆茯苓鸡汤

材料:鸡腿、蒟蒻丝、黄耆、茯苓、红枣。

调味料:盐、料酒。

作法:鸡腿切块入热水中川烫、捞起沥干。黄耆、茯苓、红枣清水冲净。将上述加6碗水熬汤,大火开后转小火煮约25分钟,加料酒及盐调味,起锅前加入蒟蒻丝(零热量、有饱涨感)即可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去湿消脂。

2、健康豆腐

材料:豆腐、碗豆荚、黑木耳、金针、姜丝、葱。

调味料:花生油、蚝油、太白粉。

作法:豆腐切长条,以热水川烫,金针用水泡开后,再用热水川烫。碗豆荚、黑木耳分别切丝备用。热锅入油爆香,姜丝及葱段之后,分别将黑木耳、金针放入拌炒。放入豆腐、蚝油及少许的水,以小火闷煮约5分钟,起锅前再加入碗豆荚,并改以大火,略勾薄芡即可。

功效:碗豆荚、黑木耳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并含有高纤维。

3、醋拌莲藕

材料:莲藕、海带芽、红萝卜。

调味料:盐、酱油、白醋、果糖。

作法:莲藕削去外皮,切薄片入热水中川烫,捞起沥干待凉;红萝卜削去外皮、切小片。海带芽以清水浸泡、盐水洗净,以热水滚烫,入冷开水中浸泡一下,取出沥干水分切小段。将上述加调味料和匀,即可食用。

功效:行气消食积,利水气。

哺乳期减肥四种不当方法

不当方法一:药物减肥

减肥药是各位慵懒妈咪的最爱,不用费事节食,也不运动,吃着就能减肥。满足了着急减肥的懒妈的心。

小编提醒:大部分药物减肥本身就没有科学根据。而且短期吃减肥药并没有效果,而长期吃减肥药物,会对肝、肾造成损害。药物还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会造成宝宝肝、肾的损害。

建议各位想用减肥药的妈咪还是暂缓一下,再寻找靠谱的减肥方式吧!

不当方法二:节食减肥

一写妈咪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身材,非常有毅力地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而且拒绝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节食减肥会让身体变得十分虚弱,乳汁分泌也越来越少。同时,妇产科医生说,产妇刚生产不久就盲目节食减肥,不仅会造成身体虚弱,导致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

建议:不能节食减肥并不说不能通过控制饮食减肥,妈咪可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合理搭配饮食,虽不能速成减肥,但至少可以控制肥胖的步伐啊。

不当方法三:过早过度地运动

都说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刚生娃孩子,妈妈们就计划好了健身计划,绝对要比产前平时更高强度,让运动来得更猛烈些!

小编提醒:妇产科医生说,产后过早做大量运动减肥,不利子宫康复。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剧烈运动还会导致子宫下垂、肌肉韧带松弛等,从而使女性提前衰老”。由于运动量过大并且过于剧烈,造成剖宫产的伤口渗血。

自然分娩的妈妈:在产后2到3天就可以下床走动,3到5天后就可做一些收缩骨盆的运动;产后两个星期,就可以做柔软体操或伸展运动;这里要特别注意,若顺产但有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妈妈需要视身体的情况而定。

剖宫产的妈妈:视伤口愈合情况而定,一般来说,月子过后可开始做伸展运动,而产后6~8周才适合做锻炼腹肌的运动。并且至少三个月内不能做运动。

按照一般情况来说,最好的运动频率是一天一次到两次的运动时间段,每阶段制定的时间约为半个小时至四十分钟。两个时间段需要有一定的间隔时间,做好休息。

不当方法四:偏方减肥

除了一些常规的减肥办法,一些体重居高不下的妈妈们开始病急乱投医,在网上搜寻一些减肥偏方,如三日苹果减肥法、呕吐减肥法、吸烟减肥法、断水减肥法等,试图用减肥新方法克制肥肉。

小编提醒:一切脱离合理的运动与膳食的偏方都不是好偏方,这些偏方可能减肥效果非常好,但它也极可能是以人的身体为代价。如呕吐减肥法其实会令人患上厌食症,而其它的吸烟、断水等又都是极伤身体的,如果一个人身体出了问题,那么也自然会消瘦。

建议辣妈们如果真的搞到一种看起来非常有效的偏方,不妨可以先问问医生,询问它对身体的利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减肥误区 哺乳期怎么减肥 哺乳期

哺乳期可以减肥吗 三种不当减肥方法要摒弃

女人在孕期为了让宝宝有充足的营养,所以经常会在婆婆的强制下吃很多食物,这样就导致了肥胖,所以很多女性都想着等生产完就减肥,那么,哺乳期可……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