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产妇冬天坐月子须知 你绝对不可错过

2017-02-22 17:12: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屋外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当然不是,新妈妈还需要清洁卫生、适宜的湿度和适当的活动。

产妇冬天坐月子须知

1、做个干干净净的月子

要勤洗澡、勤换衣

产褥期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温馨提醒:洗澡时要用热水,且浴室内应先加温(如用浴霸等)至20℃左右再进入;应选择淋浴或擦浴,不应洗盆浴;应穿着棉制品内衣裤,避免化纤类。

2、头发勤洗、指甲勤剪

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而且在护理宝宝时头发中的脏东西、指甲中的污垢均可污染孩子,造成感染;长长的指甲不小心的话就容易划破宝宝娇嫩的皮肤,对母亲和宝宝均不利。所以头发要常洗,指甲要勤剪。

注意:应该用温热的水洗头,洗完后要及时擦干;剪指甲时应注意勿伤到手指。

3、口腔的卫生不能忽视

口腔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后5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就会繁殖,而且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会发酵、腐败,与细菌混合,易造成口腔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这就会导致牙齿松动、咀嚼无力和牙齿脱落。产妇一般吃得较好,所以更应该注意口腔的卫生,每次饭后都应刷牙漱口。

注意:应用温水来刷牙及漱口,牙刷要软一些,刷牙时要沿牙缝上下刷,不要左右刷,以保护牙周不受损伤。

月子饮食5大要点

要点1 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要点2 主食种类多样化

粗粮(粗粮食品)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要点3 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纤维素食品),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要点4 多进各种汤饮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消化食品)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要点5 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

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要点 坐月子须知 坐月子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