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产后减肥如何把握好时机 莲藕也可助你瘦下来

2017-03-10 09:56: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产后肥胖的定义与一般人肥胖的定义并无不同,通常医师或是营养师建议,怀孕期间以增加11公斤的体重为原则,这样产后才不会太胖,如果产后肥胖的话,就需要把握好减肥时机。

产后减肥如何把握好时机

1、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2、产后6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始减肥

坐完月子后也不要立刻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因此还需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开始可以通过适当运动和适当控制食量的方式减轻体重。不过,产后减肥的最好方式其实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消耗一定热量,可以说是最健康而且还有利于母子的减肥方式。

3、产后2个月后可以适当减重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 结构 ,不过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只要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就可以了。

4、产后4个月可以加大减肥力度

无需母乳喂养的女性在产后满4个月后即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不过对于仍然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在母乳喂养期间仍然只适合产后2个月以后的控制方式: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建议新妈咪在白天的时间,可于腹部位置使用束缚力较强的束腹产品,藉由强劲的紧缩力道,贴紧腹壁,消除囤积在下腹部的脂肪,同时帮助腹直肌及左右骨盆恢复原状。

5、产后六个月是减肥的关键期

产后6个月是体重控制的黄金时期,如果产后6个月内能够恢复到怀孕之前的体重,则8至10年后,体重平均增加2.4千克;如果产后体重无法下降,则8至10年后,平均体重会增加8.3千克。由此可见产后6个月不仅是控制体重的黄金时期,还影响着产妇日后的生活质量。

产后减肥吃什么好

莲藕

莲藕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健脾益胃,润燥养阴,行血化瘀,清热生乳。

黑芝麻

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益血润肠、通便、通乳的功能。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丝瓜

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络、行血脉、美容、抗癌等功效,并可治疗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症状。

紫米粥

紫米比一般的白米营养价值要高一些,富含铁、锌、锰、铜等微量元素,其蛋白质含量要高30%,脂肪酸和维生素的含量也比白米高。紫米有补气益血、滋阴补肾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握产后减肥最佳时机 如何正确减肥

众所周知产后是不能盲目减肥的,由于还要哺乳的原因因此什么时候减肥就是个难题。那么,产后减肥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详细>>

揭秘产后减肥的最好方法 如何把握好减肥时机

现如今,肥胖不仅不能代表美,而且有可能是身体健康的一种警示,肥胖并发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所以产后肥胖妈妈,更应该减肥。详细>>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 十种食物助您产后减肥

现在随着生活的宽裕,很多的女性在生了宝宝之后就想着怎么去恢复身材,那么各位宝妈真的做到了健康的减肥么?详细>>

产后如何减肥还能照顾宝宝 产后减肥吃什么好

一般情况下,女性朋友在孕期都会通过吃很多的营养性食物来滋补身体,而许多含高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是很容易导致其身体出现肥胖的,而在产后如何……详细>>

产后减肥要把握正确时间 减肥要注意什么

产后新妈妈最关心的就是减肥,产后减肥并不难但是需要遵循减肥的时间,那么,产后哪些时间适合减肥?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