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便秘与什么有关 怎么预防有效

2017-05-08 18:12:31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干硬、两三天或三五天排一次便、有便意却排便困难??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的妈咪比例高达40%。下面我们看看产后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便秘的原因

胃肠蠕动无力。孕期孕酮分泌增加,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慢,而产后胃肠道恢复需要时间,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长,被肠壁吸水干燥,增加了便秘风险;另外孕期子宫压迫直肠,使其无力收缩,虽然产后直肠没有了子宫的压迫,但是一时半会难以恢复到孕前状态,也增加了便秘风险。

腹肌和盆底肌无力。孕期子宫膨大使腹肌和盆底肌拉伸、松弛,产后一时半刻恢复不了,收缩无力,导致腹压降低,不利排便;而剖腹产或者会阴侧切的妈咪担心伤口撕裂,不敢用力,也增加了便秘的风险。

产后饮食结构不合理。担心用力排便或排尿撕裂伤口,干脆一味无渣膳食、少量饮水,导致粪便量减少而且干燥,增加了便秘风险。

另外如果产后卧床时间过长,缺乏活动;怕伤口疼痛而故意减少排便或者情绪焦虑等也会增加便秘风险。

产后如何预防便秘

1、多做运动,促进肠胃蠕动,一般在自然分娩后的几个小时后就可以坐起来,进行简单的来回翻身的小动作,睡姿也可以侧卧或是平躺,也可以轻轻的按摩肚子,产后的第二天可以下床在室内来回的走动,不要做下蹲的动作。

2、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可以做些产后体操,比如说缩肛运动,有利于预防便秘。

3、产后产妇的饮食安排一定要合理,不光合理,而且营养一定要全面,适当的多吃些蔬菜和多吃些有营养的水果,少吃辣椒,尤其是不能喝酒,远离酒精。多喝一些有营养的汤汤水水可以起到润肠的作用,预防产后便秘,适当的可以吃些蜂蜜,注意每天养成排便的好习惯,如果便秘非常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示下用一些药物。

4、要多多休息,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预防方法 产后便秘原因 产后便秘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产后便秘常见哪些因素 产后便秘食谱推荐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产后便秘如何预防 偏方治疗效果佳

宝妈十月怀胎,别以为生完孩子卸货了身体就能慢慢恢复成生产前那样了。如果不注意预防的话,产后宝妈就会很容易便秘生痔疮呢!女人不易呀,生完孩……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