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2017-05-03 11:53:4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睡眠不好原因

产后有伤口

当女性生产完之后,剖腹产的女性,会存在比较大的伤口。顺产的女性也可能会出现侧切的问题。伤口的愈合情况比较不好的话,还是可能会影响到产妇的睡眠质量。比如伤口的疼痛就会干扰到产妇们的睡眠。

除了伤口上的疼痛之外,产妇们在哺乳过程中,也是可能会出现乳腺疼痛的情况。比如乳腺炎的问题,乳腺炎会导致女性出现乳房胀痛或者是乳房疼痛的情况,导致产妇们夜不能寐。

心理因素

女性产后睡眠质量差,还和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是存在关系的。比如在生产之前,产妇们是担任妻子的角色,在生产之后,产妇们就需要担任妻子和妈妈的角色。当一个称职的妈妈,还是需要付出比较多的努力。比如产妇们需要关注宝宝的身体状态,要注意宝宝的日常饮食等等。

产妇们心理上还无法适应妈妈的角色,就可能会导致心情烦闷或者是情绪低落的情况,影响到自己的睡眠质量。

环境因素

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问题,其实和女性们的睡眠环境也是存在关系的。要是产妇们所处的环境存在太多的噪音,自己的身体比较虚弱,本来睡眠质量就容易受到影响,再加上睡眠环境比较差,就导致睡不好的问题出现了。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躺着比坐着站着要好

很多的女性朋友如果睡不着的话就不愿意躺到床上来,但是其实即使是睡不着,躺在床上也能够帮助你放松,减少压力,即使是睡不着,这种做法也还是能够起到帮助体力恢复和放松的效果,可以说对于睡眠不好的产妇是很有帮助的。

让家人帮忙照顾孩子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呢?一般情况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孩子比较闹,和你的作息时间不同步,有时候你要睡着的时候她醒,要喂奶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睡眠。因此好的办法是让家属轮流来看护宝宝,然后产妇在其他人看宝宝的时候及时的补充睡眠。

与宝宝保持近距离

这点主要是考虑到体力的分配,如果宝宝和妈妈没有在同一个房间的话,就比较麻烦,没办法第一时间给孩子哺乳。因此应该要考虑孩子和母亲一起睡或者是宝宝床要和妈妈的房间一起,这样只要宝宝有动静的话就可以及时喂奶,而妈妈也能够减少走动,争取休息时间。

多休息

照顾宝宝本来就很累,因此在其他时间应该要尽可能的找时间放松睡觉。不建议看电视或者电脑,因为这种光线刺激往往会使得入睡更加困难。此外,在客人的拜访方面应该要有所选择,不用每次客人来都要亲自接待,这会消耗你本来就所剩无几的体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的三大危害

新妈妈在产后,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比之前要差一些,主要的原因有自身伤口疼痛、心情焦虑紧张、外在环境的干扰等,表现为产后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怎么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变化很大。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琐事缠着我们。因此,睡眠不足的睡眠问题就成为了产妇们烦恼的问题。那么,新妈妈怎么办才好……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危害大 应该如何调整睡眠好

宝宝诞生了,新妈妈们必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宝宝,更是会经常筋疲力尽,为宝宝劳心劳力的新妈妈们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是记……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原因

除了伤口上的疼痛之外,产妇们在哺乳过程中,也是可能会出现乳腺疼痛的情况。比如乳腺炎的问题,乳腺炎会导致女性出现乳房胀痛或者是乳房疼痛的情……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