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2017-07-07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肚子了又该怎么办?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1、感染原因:

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感染是孕妇拉肚子最常见的原因之一,食物中毒或者是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发孕妇腹泻。

2、饮食原因:

准妈妈们怀孕期间胃口普遍较差,可能会吃点生冷东西。很可能会吃多了生冷食物,而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等情况,最后导致孕妇拉肚子,这是很常见的孕妇拉肚子原因。另外,吃了粗糙、变质食物、或者海鲜等食物引发过敏也会造成孕妇拉肚子。

3、着凉:

若常常在空调下睡觉,很容易导致腹部着凉,肠蠕动加快,而出现孕妇拉肚子的情况。

4、慢性疾病:

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都会导致孕妇拉肚子。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1、首先是要恰当地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

2、用药特别注意。孕妇使用抗生素当特别小心,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除有不良反应外,不少还有潜在的致畸可能,亦应禁用。某些较缓和的抗腹泻剂,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可尝试使用。

3、对有腹泻又即将临产的孕妇,应按肠道传染病行床边隔离,以保证婴儿及其他产妇的安全。

4、患腹泻的孕妇一般可在24―96小时后恢复正常排便。如治疗无效,应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肠病。

5、腹泻的孕妇如果胎儿情况异常,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严重而导致流产或早产。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是比较不稳定的时期,这期间孕妇要十分小心自己,尽量不要感冒、闹肚子等,否则对胎儿有不利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详细>>

细菌感染引发孕妇拉肚子 孕期拉肚子该怎么办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孕妈对腹泻缺乏必要的认识,认为反正拉肚子而已,多跑几次厕所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如果孕妈们……详细>>

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 三种食物可止泻

孕妇拉肚子了,很容易会产生一种惊慌感,因为不知道拉肚子对胎儿的发育会不会产生影响、会不会导致胎儿的流产,其实孕妇的惊慌感也是会胎儿的发育……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