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阴道出血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阴道出血

2017-07-25 08:06:48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阴道出血其实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当准妈妈看到阴道出血后,都非常紧张、害怕。其实,只要知道阴道出血的原因就可以预防。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孕期阴道出血原因有哪些。

孕期阴道出血原因

1、子宫外孕

子宫外孕是指胚囊没有着床在子宫里面,而着床在子宫外。在宫腔外着床的孕体,不能正常的发育,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发生变化,造成蜕膜分离,导致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子宫外孕要尽速处理,否则等胚胎愈来愈大就愈危险,甚至会因为子宫外孕破裂大出血而丧命。

所以如果验出有怀孕,却一直有出血现象,就要前往妇产科检查,以确定是否为子宫外孕或其他问题。

2、流产

一旦早期怀孕有出血等流产现象,在确定了宫内胎后就可以开药以帮助安胎。早期推荐的安胎药物是黄体素,可帮助胎盘着床紧密以避免流产。

另外,有发炎现象也会导致流产,当阴道分泌物增加、阴道搔痒、有恶臭味、颜色偏黄时,即已发炎。不管是尚未怀孕或怀孕初期,如有发炎现象,须就医将病症治愈,否则未来可能引起早产,甚至流产。

而约有一半的流产是源于染色体异常,人体有排斥现象会将异常的染色体排掉,这是自然淘汰,应以平常心视之。

3、着床位置不适当

有的胚胎虽然着床在子宫里,但是是在子宫颈或子宫角,称为异位妊娠,往往不能正常的生长发育导致流产。

4、胎盘着床位置太低

正常的胎盘附着于子宫体的底部、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边缘达到或复盖子宫颈内口,其位子低于胎儿先露部者,称为低置胎盘或前置胎盘,前者在日后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胎盘自然往上拉,对分娩影响不大;后者在孕期会有无痛性的阴道出血,需在产前明确诊断。

5、孕妇太劳累

孕妇如果因为平常太劳累、工作压力大,每次出现少量的出血,只要多卧床休息,即可改善症状。虽然卧床休息是最佳的安胎方法,但在初次发现有出血现象时,最好还是请医师辨明症状,以免错失治疗时机。

孕期阴道出血预防方法

1、均衡饮食,适当调理

多吃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等高蛋白与维生素食物,吃清淡一些的东西,少吃或不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保持每天都吃一定量的水果,不饮酒、少喝咖啡;要选择植物油,要少吃或不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吃大豆制品,可以吃一些黑米、小枣、红小豆、银耳等补气血的食品。

2、生活规律,拒绝焦躁

孕妈应该保证充分的营养与睡眠,日常生活要有规律,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精神调理,保持乐观开朗心态,放松心情,减轻心理压力,避免焦虑和紧张的不良情绪。

3、节制性生活

在孕早期及孕晚期的几个月里,胎儿都是属于不稳定期,孕妇应和丈夫沟通,尽量避免性生活。而在孕中期进行的性生活,也应该以胎儿的安全为前提。

4、治愈妇科疾病后再怀孕

在备孕期间,女性应做孕前检查,若发现身体患有妇科疾病,需治疗后再怀孕,以免病情延续到孕期,影响母胎健康。在怀孕后,要定期产检,及早发现身体可能存在的疾病隐患,降低妊娠风险。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导致孕期阴道出血的几种情况 阴道出血怎么办

孕期一旦发生了阴道出血要引起重视,阴道出血是流产的早期表现,那么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孕妈妈们阴道流血呢?详细>>

孕期阴道出血的几种情况 准妈妈要警惕起来

孕期一旦发生了阴道出血要引起重视,阴道出血是流产的早期表现,那么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孕妈妈们阴道流血呢?详细>>

在怀孕期间大便和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在用药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孕妇会出现很多的症状,比如月经停止,乳房胀大,恶心呕吐,孕期浮肿,眩晕,头痛,情绪不稳定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在怀孕期间出现大便……详细>>

排卵期阴道出血怎么办

恼人症状:排卵期出血虽然出血量较少,但也让女性朋友防不胜防,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阴道出血会是先兆早产吗

阴道出血可能来源于泌尿系统,是尿道出血流到阴道口出现的相应表现。尿道出血是肾脏、尿道、膀胱等泌尿系统疾病的常见表现,按其发作特点分为持续……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