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2017-08-01 08:05: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护理呢?

剖腹产伤口护理

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2~3周后,剖腹产疤痕才开始增生,增生期大约要持续3~6个月左右,纤维组织增生才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呈暗褐色。所以,护理时要特别注意:

1、伤口要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清洁干爽。

2、保护好手术后刀口的刀痂,过早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出现刺痒。

3、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以减少腹壁张力。

4、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

5、随时保持疤痕处清洁,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热水烫洗。

6、拆线后,要避免剧烈运动、身体过度伸展或侧屈。

剖腹产后自我护理

1、不能平躺。刚剖腹产后,随着麻醉药的散去,产妇往往会感觉到疼痛,如果平躺的话,疼痛感会更加强烈,所以乐于采取侧卧,使床和身子形成三十度角左右,可以用枕头或其他东西垫着后背。

2、不要一直躺着不动。虽然动的时候伤口可能会痛,但是一般24小时后就要进行肢体的活动,比如翻身或者是在床上活动,如果可以的话,新妈妈受得了的话就可以下床活动了,这样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尽早排气。

3、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用力会扯到伤口,造成伤口疼痛,很多新妈妈就不敢用力大小便,这就容易导致便秘。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护理 剖腹产伤口护理 剖腹产

剖腹产后伤口护理

剖腹产手术由于伤口比较大,在产后护理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剖腹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注意事项

手术过后,医生会在伤口处贴上美容胶,并附上纱布,四天即可将纱布取掉,如果有潮湿的情况则要立即取掉,美容胶则可以在一周之后撕下来,改用换气……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的注意事项

手术过后,医生会在伤口处贴上美容胶,并附上纱布,四天即可将纱布取掉,如果有潮湿的情况则要立即取掉,美容胶则可以在一周之后撕下来,改用换气……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剖腹产后怎么伤口恢复得快?剖腹产伤口护理尤为重要

相信很多剖腹产的新妈妈,在面对剖腹产伤口的时候,会不知道该怎么护理,尤其是当伤口疼痛瘙痒难耐的时候,那个滋味可不好受。很多采取剖腹产的产……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