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女性产后虚弱的8款调理药膳

2017-09-06 13:49:44      

分娩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很多女性产后都会出现身体虚弱现象,这个时候要注意饮食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产后虚弱的8款药膳。

1、牛肉粥

牛肉、大米各100克,调料适量。先将牛肉洗净,切碎,加清水适量烧开,去浮沫,再下大米,煮至粥熟时,食盐,味精,葱,姜,椒等调味,再煮一、二沸,每日1剂,分2次空腹服食。可益气养血,补虚健体,适用于气血不足所致的形体消瘦,面色无华,肢软乏力等。

2、归芪蒸鸡

母鸡1只,炙黄芪100克,当归20克,调料适量。先将归芪用布包好,母鸡去毛杂,洗净,放入沸水锅内汆透,取出,放入凉水内冲洗干净,沥净水分,纳归芪于鸡腹中,放盆内,摆上葱、姜,加鸡清汤、黄酒、胡椒粉等,用湿棉纸将盆口封严,上笼蒸约两小时取出(如将鸡放入锅内,文火煨炖,即成归芪炖鸡)。去棉纸及葱、姜、黄芪等,味精、食盐调味服食。可滋补精血。

3、牛乳粥

牛乳适量,大米100克,白糖少许。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乳汁,白糖,煮至粥熟服食。每日2次,早晚空腹温热服食。可补虚损,健脾胃。

4、猪脊肉粥

猪脊肉60克,大米90克,调料少许。先将猪脊肉洗净,切丝,加淀粉、料酒、酱油少许调匀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时调入猪脊肉,煮至粥熟,食盐、味精、姜、葱调味,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可滋养脏腑,润泽肌肤。

5、虫草炖鸭

虫草10克,老雄鸭1只,调味品适量。将鸭去毛杂,放沸水锅中汆一下,而后将鸭头顺颈劈开,取虫草8~10枚装入鸭头中,再用棉线缠紧,余下的虫草加葱、姜适量,置鸭腹中,放入盆内,再放骨头汤、食盐、胡椒粉、黄酒等,封口蒸熟,而后去掉葱、姜,调入味精少许即成,分2~3天食完。可补肾健脾。

6、山药奶肉羹

山药100克,羊肉500克,生姜15克,牛奶半碗,食盐少许。先将羊肉洗净,与生姜同放锅内,加水以文火清炖半日,取炖好的羊肉汤一碗,加入山药片,共煮烂后,再加牛奶、食盐,煮沸服食。可益气养血。

7、黄精白鸽汤

黄精50克,枸杞24克,白鸽1只,调味品适量。将白鸽去毛杂,黄精用布包好,枸杞择净,三者加水同炖至白鸽烂熟后,调食盐、味精、猪油适量服食。可滋阴填精,补肾益气。

8、益气鹅肉汤

肥鹅1只(约2000克),黄芪、党参各10克,山药50克。先将肥鹅去毛杂,洗净,切块;芪、参用布包好,山药切片,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鹅肉熟后,去药包,食肉饮汤。可益气健脾。本方是一剂大补元气之方,尤适用于妇人产后、人流后,老年人,小儿及病后恢复期使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女性安眠药膳

功效: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此饮品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详细>>

食疗药膳调理产后腰痛

作用:当归性辛温,有活血养血补血的功效;生姜可以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羊肉性温热,能温中补虚。三者配合起来,具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的作用。详细>>

产后康复药膳调理

适应症:黄芪擅补气固表,为补脾益气主药,又长于温运阳气,为利水消肿佳品,而陈皮也能理气调中。食用本粥后,可疗产后气虚型恶露(恶露色淡红,……详细>>

产后虚弱 饮食调节助恢复身体

少吃多餐 干稀搭配 产后尤其是月子期间,应该少食多餐,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每餐应该干稀搭配,除了喝白开水,还要多喝汤水,除了鱼汤、猪蹄汤……详细>>

产后缺乳食疗药膳

[临床表现] 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感,面白无华、神疲食少,舌质淡,苔少,脉虚细。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