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孕期呼吸困难如何缓解

2017-09-14 17:00:26      

亲爱的,现在的你可能偶尔会觉得胸口闷闷的,有点呼吸困难feel。你知道吗?呼吸困难的症状到孕晚期可能会更严重,可能你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这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怎样做才能缓解呢?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孕早期:早孕反应

怀孕初期呼吸困难,可能是因为早孕反应所致。这个时候,孕妈妈常常感到倦怠、心悸。另外,激素水平升高也会使准妈呼吸加速呢!

孕中期:贫血

怀孕中期,孕妈妈已经开始适应怀孕过程,身体的荷尔蒙循环系统也已经有所改变。胎儿迅速生长,这个时候孕妈妈有可能因为贫血而导致呼吸困难。血容量的增加,孕妈贫血加重了心脏负担,因此导致孕妈妈的呼吸变得更加急促。

孕晚期:胎宝长大

孕晚期孕妇呼吸困难的现象较常发生。怀孕晚期,子宫不断增大,增大的子宫把横膈膜向上顶起,导致胸腔变小,对隔膜的压力增大,由此影响了心肺的活动;胎儿不断长大,体内需氧量增加,因此促使孕妇不得不加快呼吸,这时孕妈会采用短而浅的呼吸,以增加呼吸到肺脏的氧气量,因此会感觉呼吸困难。

孕期呼吸困难如何缓解?

1、补充电解质、维生素B6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足够休息,才能让心脏调整适应,减少呼吸困难的现象。

2、控制体重增长

一般而言,整个孕程体重以增加12-15公斤为最适当,增加过多的体重只会造成准妈妈心脏的负担、脊椎的压迫和循环的压力。建议准妈妈减少糖分的摄取,增加蛋白质的摄取,如此一来体重增加就不会虚胖、水肿。另外,也可以尝试利用红豆水消除体内水气,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3、减少活动量

到了怀孕30周左右,准妈妈会遇到心因性的呼吸困难,这时候的应对方法,只有减少活动,才能让身体适应。当喘了几个星期,情况渐渐好转,接下来即将面对产痛刺激心脏,造成心脏的负担增加,喘的现象会再度出现。

4、帮助吸氧

准妈妈可以到环境比较好的地方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必要时去医院吸氧。

Ps:孕妇呼吸困难而且感觉胎动异常时,建议孕妇定时去医院进行胎心监护,如果胎心不正常说明宝宝可能缺氧,你需要吸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孕期出现疲劳是为何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孕期为何会疲劳 疲劳现象如何缓解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行走,总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也会觉……详细>>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详细>>

孕期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