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期怎样补充营养

2017-09-14 17:12:19      

怀孕初期

这段时期是胎儿社经管发育及主要内脏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叶酸、铁质及锌质。如果这些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有可能引致严重的后果;

叶酸摄入不足--可导致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即社经管畸形,轻者可导致无法康复的终生残疾,重者可导致死亡。

铁质摄入不足--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对孕女及胎儿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可能会导致早产或生下低出生体重儿,胎儿也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

锌质摄入不足--可能导致孕早期流产,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加上怀孕后,特别是怀孕初期拊出现种种身体瓜,如晨吐、恶心及口味改变等,单靠日常饮食已很难满足您和胎儿的需要。在这关键时刻,懂得为自己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实在非常重要。

怀孕中、晚期 (孕13-40周)

这段时期,胎儿处于迅速生长发育的阶段,热量、蛋白质及钙质对胎儿都很重要,因此孕女的营养需求也明显增加,其中:

能量增加20%,相当于每天吃5碗饭,钙质增加40%,相当于每天喝100碗钎骨汤,铁质增加100%,相当2两猪肝或30个鸡蛋。

显然,单靠日常饮食很难获得孕中、晚期所需的完整均衡营养。而此时营养摄入不足会严重影响孕女和胎儿的身体健康,如:

能量摄入不足--可能引致低出生体重儿,低出生体重儿不但极易引起体格及智力发育迟缓,而且死亡率高。

钙质摄入不足--可能引致先天性佝偻病,佝偻病主要影响儿音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可能出现鸡胸和o型腿等。

那么,孕中、晚期如何获得完整均衡的营养呢?营养专家建议,除了日常饮食之外,每天摄入配方科学合理、营养均衡的孕产女营养补充品。实际上,无论在孕初期、中期或晚期,最好的营养补充是配方的奶制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充营养要注意,这4大误区要规避!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为了让胎儿吸收更多营养,会增加食量,也会进食各种高营养食物。甚至很多人会在网上了解各种关于补充营养的知识。目前因为信息发……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的几款食谱

健康提示: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而且山药中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矿物质,对于……详细>>

孕期营养补得越多做好?孕妇补充营养千万别入这4大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怀孕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才能使胎儿发育健康,也能使母体不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孕期认为营养摄取越多越好。也就过……详细>>

怀孕期间如何补充营养?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怀孕期间必须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保证每天能够有足够的能量摄入,只有摄入充分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为胎儿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基础。详细>>

女性备孕期补充营养是关键 推荐两款营养食谱

在女性怀孕以前,其是需要对日常要做的备孕工作多多了解的,而备孕的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关系到自己宝宝的健康,而备孕阶段需要掌握身体……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