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大盘点

2017-09-15 09:04:44      

坐月子对于妈妈来说是很关键的阶段,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你知道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吗?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尤其是剖腹产的孕妇更需要注重坐月子。那么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

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二、冬季室内环境要保持温暖、湿润、清新

“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

三、新妈妈被子要薄一点,床不要太软

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所以我们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即使冬天被子也应比怀孕后期薄一些。应选用棉质或麻质等轻柔透气的产品。每1-2周换洗、曝晒一次。

四、新妈妈淋浴时水温要适宜,同时注意防风

产后洗澡能解除分娩疲劳、舒缓精神,而且还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减少发病。但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 20℃后再进入。

五、头发洗后立即擦干,用木梳梳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

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应洗头、梳头,但要避免湿邪侵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冬季坐月子,新妈妈穿衣应注意选择色泽鲜艳活泼且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居家服。由于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产妇文胸……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保证睡眠,注意休息;无特殊情况4~6小时后可下床排尿;转天可适当下地活动;可从下床吃饭、上厕所、喂哺宝宝、换尿布等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详细>>

冬季坐月子要注意保暖,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生完孩子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冬季不仅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同时要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出现月子病。详细>>

坐月子宜食水果大盘点

人们可能认为香蕉是寒性水果,产妇不能食用。其实不然,香蕉不仅可以防止孕妇便秘,而且还可以起到通气补血的作用。当然,香蕉性寒这一点不可否认……详细>>

坐月子宜食水果大盘点

橘子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钙,有利于产妇皮肤恢复光泽;另外橘子还可以止咳化痰﹑开胃、帮助产妇抵御严寒,增强产妇的体力。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