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坐月子的护理有哪些呢

2017-09-15 14:53:25      

1、月子口腔护理。很多老一辈的总是叮嘱产妇坐月子一个月不要刷牙,否则“生一个娃,掉一颗牙”。这实质上是反映出孕产妇不注意口腔牙齿卫生的危害。有人错误地理解为产妇不能刷牙,这也是造成孕产妇牙齿脱落的原因。传统习俗认为,产妇刷牙会引起牙痛病,这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其实不刷牙,污垢得不到及时清除,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而引起牙痛病。

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或维生素C的摄入不足,可以有牙龈充血、水肿,容易出血,特别是刷牙时出血。

2、月子骨盆护理。近年产后骨盆矫正、腹肌恢复护理逐渐被人们重视,选用的好确实对产后松弛的腹肌、骨盆的恢复具有良好帮助,骨盆矫正带有日本腰带式、法国oheman菱形式、纱布绷带式等;收腹带有普通型、专业功能型、几件套(粽子腹带)、纱布缠绕型等。

3、室内通风但不要有对流风,室温在20-24 度,湿度在50-60%为宜。

4、产妇不要长时间蹲或站势,每天用温水洗手,脸,漱口。一周后可洗头,半月后可刷牙。

5、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天温清水冲洗。便后用湿巾向后擦拭。如有会阴缝合时,可卧向健侧。

6、多喝水,汤类以促进乳汁分泌保证纯母乳喂养4-6个月。

7、产后45天内禁盆浴和性生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禁忌有哪些

忌有性行为。月子是产妇调理身体,恢复元气的最佳时机,性行为如果进行得过早,可能不利于伤口恢复,也可能进一步对女性身体造成伤害。产后6-8……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中式坐月子VS西式坐月子

为什么美国人不会落下”月子病“呢?因为美国人也有他们的产后禁忌--在因分娩拉开的肌肉韧带未恢复前,产妇要用特殊的姿势弯腰、取重物,保健医……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