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期腰痛怎么办 日常要注意这些事

2017-09-19 10:00:41      

坐着时

整个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边上。坐下后,轻轻扭动腰部,将身体的重心从脊柱调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应该匹配,当你挺直背时,桌子应位于肚脐以上、乳房以下。

小提示: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坐在沙发上腰后面最好垫个小靠垫。

走路时

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前倾斜一些。眼睛看上面的第三至四节台阶。

小提示:不穿高跟鞋,选择轻便柔软的低跟鞋子,以减少腰椎负担。

要躺下时

孕妇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已发生腰痛的准妈妈。可采取平躺、双腿弯曲的睡姿,小腿下垫三四个枕头,这能使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孕妇的床上放多少枕头都不为过,只要让自己觉得舒服就行。

睡觉时

睡硬板床,不要睡那种过软的席梦思床。睡觉时最好采取左侧卧,双腿屈曲,也可在两腿之间夹上一个小靠枕,以减少腰部的负担。如果想平躺,可在腰下垫个不太厚的腰垫,那样会舒服很多。

起床时

最好不要由平躺位直接抬起上身,孕妇而应该先侧身,用手帮助支起上身。

扫地或吸尘时

双手握住笤帚或吸尘器的把手,斜着放在身前。一条腿朝前迈一小步,略微歪曲,另一条腿伸直,上身略微朝前倾斜。避免颈部和腰部用力。收拾垃圾,要使用长把的簸箕。其实,无论你是否怀孕,长把的簸箕都更符合你的生理特征。

做饭时

一般厨房的操作台都比较矮,干活的时候需要弯腰。为了不让腰部弯曲,使颈部疲劳,孕妈妈可以左手扶住操作台支撑住身体,用右手干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痛怎么办 注意补钙是关键

孕期腰痛困扰着很多准妈妈,为什么孕期容易腰痛?孕期腰痛该如何缓解? 详细>>

孕期腰痛的按摩方法 及时控制孕期体重是关键

腰痛是很多孕妈妈们都会遇见到的问题,腰疼会随着肚子的增大而渐渐加重,从而加重孕妈妈的不适。那么孕期有哪些可以缓解腰痛的方法呢?下面就跟着……详细>>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 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很多准妈妈都有种感觉: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越发觉得腰痛。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觉得这也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孕期腰痛怎么办?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可帮助缓解!

怀孕的时候,随着肚子里的宝宝越来越大,很多孕妇腰部的压力也增大许多,时常会感到腰部疼痛。平时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即使是躺在床上也会感觉……详细>>

孕期头痛怎么办

首先,孕妇应该知道怀孕初期头痛不严重,是怀孕的正常生理反应,无须用药治疗。但必须注意调理,要营养合理调配,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