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怎样喂养早产儿

2017-09-27 17:25:44      

一、母乳喂养早产儿

母乳中富有抑郁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乳糖,还有适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酶及免疫因子等,因此是早产儿的最佳食品。

二、人工喂养早产儿

由于早产儿的生理特点,所以母乳中某些微量元素比如铁、锌等及维生素如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供给不能保证早产儿的需求,这些营养素是保证早产儿智力体格发育所必需的,因此要及时添加这些营养素,避免造成营养素的缺乏,从而不利于早产儿智力的发育。所以喂养早产儿,可以使用早产儿专用配方奶粉进行人工喂养。

三、喂早产儿奶水浓度要低一些

由于早产儿的体内含水量很高,达到了80%-85%,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脱水。奶水浓度越高,从小便中带出的水分越多,体重增长也会更加缓慢。

因此,早产儿的奶水浓度应该是2:1,即2份奶,1份水。早产儿的早期阶段就是按照2:1的比例喂奶,一直吃到满月(以足月宝宝计算月龄,如果提早出生一个月,宝宝虽然2个月了,但真正月龄为1个月),然后再逐渐按照3:1的浓度给宝宝喂奶,逐渐过度到吃全奶。

四、半卧位慢喂早产儿

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经常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可能导致奶水逆流至咽喉部,再吸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而亡。

所以,喂养时,最好让早产宝宝处于半卧位,若发现溢奶,应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的奶流出。吸吮力很差的早产儿,可以用小匙喂养,但要注意保持奶的温度。

早产儿吃奶慢,妈妈喂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10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以减少吐奶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果早产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经常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可能导致奶水逆流至咽喉部,再吸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而亡。详细>>

早产儿喂养技巧

早产儿的喂奶时间要根据宝宝的体重来判断。如果早产儿体重在1.5千克以上,那么产后24小时即可为宝宝喂奶;如果早产儿体重在1-1.5千克,……详细>>

早产儿喂养技巧

早产儿除了早期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外,还需要及时补充一些VE,在宝宝满月后可每天补充VA、VD,具体添加量需要通过宝宝的具体情况,遵医嘱来进……详细>>

如果早产 怎样喂养早产儿

母乳中富有抑郁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乳糖,还有适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酶及免疫因子等,因此是早产儿的最佳食品。详细>>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秋季喂养早产宝宝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季节的特点,选择比较不会上火的奶粉。不过早产宝宝的奶粉应该是早产配方奶。这也是针对于早产宝宝所设计的……详细>>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