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期为何奶水会不够 吃什么容易下奶

2017-10-16 09:59:10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妈妈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使自己的乳汁增多来哺育自己的宝宝,使自己的宝宝健康,茁壮成长,那么下奶方法都有哪些呢?

哺乳期奶水不够的原因

1、母亲喂奶次数过少:长时间不哺乳或延长喂奶间隔,不仅不利于乳汁的分泌,还会导致乳汁不足。

2、喂养不当: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及早地吸吮乳房,也没有按需哺乳;母婴分离,使用奶瓶喂奶而造成“乳头错觉”,导致新生儿不愿吸吮母乳;妈妈因为乳头疼痛而不愿让新生儿吸吮等因素,均可导致乳汁不足。

3、婴儿吸吮时间不够:每24小时哺乳的次数及吸吮的时间不够,使婴儿在两侧乳房的吸吮时间达到5-10分钟。如果在吃奶时睡着了,应该轻拍两颊,把他唤醒。

4、不适当地加辅食:有的母亲因乳汁分泌少给婴儿喂牛奶和糖水等,吸吮过少造成母乳减少。

5、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可导致婴儿吸吮不到乳汁,也就不能刺激泌乳反射。>>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6、母亲缺乏信心与热情:这时应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告知正确的喂哺方法。如分娩后尽早母婴同室,往往可避免这类问题的产生。

哺乳期吃什么容易下奶

合理食用素食

豆制品:各种豆制品换着花样的吃,易于催奶。钙、铁是宝宝成长中最重要的矿物质,如果保证母乳中有足够的钙、铁,就不需要添加人工制作的产品,大豆中的钙含量接近牛奶的两倍,铁含量也高于鸡蛋黄,大豆中的异黄酮还有双向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功能,会刺激泌乳素的产生。

鸡蛋: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吃了之后会通乳,使得乳房变大,乳汁增多。

芝麻: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产妇营养跟上了,那么乳汁自然就多了。

丝瓜:丝瓜有行血,催乳功效。

合理食用肉类

鱼:鲫鱼和鲤鱼清炖是很好的催奶食品,鲤鱼富含蛋白质,有开胃健脾、消除寒气催生乳汁之功效;鲫鱼有中和补虚,渗湿利水、通乳之功效。鲫鱼炖豆腐也是不错的催奶汤。

猪:猪骨有补气血、生乳作用。猪蹄、猪肘都含丰富的蛋白质,用它们炖汤喝对催奶很有效。

鸡:道理与上面提到的是一样的,鸡肉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将鸡肉清炖着给月子里的妈妈喝易于产奶。

中药引子熬粥

可以使用通草、王不留行作为中药引子进行熬汤。其中,王不留行有行血调经、催乳、消肿功效。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 奶水不够的原因 奶水

哺乳期吃什么下奶 六种食物让你奶水够充足

新妈妈们越来越开始重视母乳喂养,母乳的作用也渐渐深入人心了,所以有新生儿的家庭都会对哺乳期格外重视,哺乳期就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详细>>

产后为何奶水不够 下奶小偏方送给你

产妇奶水不足不利于进行母乳喂养,而很多新妈咪在尝试了众多方法后依然下奶不畅,怎么办?其实,一些小偏方常能在产妇下奶中发挥奇效,下面,就来……详细>>

六大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产后如何进行哺乳 奶水不够吃什么好

现在大多数的妈妈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来喂养宝宝,这也让产妇们面临着喂养宝宝时该采用什么样的姿势比较好?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孩子吃该怎么办 多吃啥可下奶

很多妈妈在生下小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现象,心里总是非常着急,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是没有奶水,就是奶水明显不足,根本就不够孩子吃,……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