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2017-10-12 12:10:1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的影响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语言能力

有抑郁情绪的产妇抚育宝宝大多缺乏兴趣,说话较少,且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对宝宝越发疏远,不愿意有肌肤接触,导致其神经系统刺激缺乏,心理发育受到抑制,致使宝宝对外部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的反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会降低以及获取学习能力缺乏等。

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中,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妈妈此期情绪不稳定,多有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

 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身高和体重

产后抑郁容易导致产妇泌乳功能下降,难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会对宝宝的体重和身高产生影响。

预防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1、寻求帮助:可让你的朋友帮你做饭或打扫卫生。如果你觉得你情绪不稳或对你的孩子有暴力倾向,或者你认为自己不能胜任照看新生儿,请立即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如寻找专业的精神分析师,或接受适当的抗抑郁药物治疗。

2、倾诉自己:俗话说,同病相怜,试着去找寻你在产前学校里的一些同学,或隔壁左右的年青母亲,彼此倾诉关于初为人母的酸甜苦辣。你所在的医院也许有关于向新妈妈提供帮助的机构和团体的信息,或者干脆你自己去寻找这样的机构和团体并加入其中,你将发现还有很多人也正在寻找同样的倾诉伙伴。3、打扮好自己:趁有人照看孩子之际,自己放松地洗一个热水澡,梳洗打扮一下。尽管孕妇装还能穿,但坚决地不穿它。只为自己去逛街,给产后的衣柜添些衣服。在一个心情特别不好的日子,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化化妆,打扮得漂漂亮亮,给自己打打气!

4、多外出走走:把孩子放在轻便的可折叠的婴儿车里,绕着住处散散步,或约个朋友在附近的咖啡馆里吃顿晚餐。

5、善待自己:要保证满足自己的基本需要,吃好睡好。对患有产后抑郁症不要有任何负疚感,这并不代表你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或你不爱你的孩子。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它不容忍一个母亲不喜欢自己的新角色,哪怕只是一小会儿。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