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贫血很可怕 吃什么才是最佳选择

2017-10-12 11:50:2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贫血是最常见的月子病之一,尤其多发于剖腹产分娩的女性。因为剖腹产手术会让产妇流失大量气血,很容易导致产后贫血。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产后贫血的危害

母体免疫力下降

产褥期贫血会让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体质下降等。严重者可导致韧带松弛而发生子宫脱垂或产后内分泌紊乱,经期延长等一系列妇科疾病。

乳汁分泌不足

贫血的妈妈(尤其是中、重度贫血)乳汁分泌量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也相应减少,乳汁中的营养成分降低。

宝宝易患贫血

母乳喂养的宝宝吸收贫血妈妈的乳汁后,易引起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甚至发生婴儿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妨碍宝宝体格以及智力的发育。

产后贫血吃什么最佳

月子病贫血可以吃猪蹄粥,猪蹄能补血通乳,漏芦有下乳汁的作用。

原料:猪蹄,粳米,通草3克,漏芦10克,味精、葱白、精盐各适量。

制作:

1、将猪蹄上的细毛处理干净然后洗净切块;称100g左右粳米洗净备用;通草、漏芦洗净入锅,加适量水成汁,去渣备用。

2、锅置火上,放入处理好的猪蹄、粳米、药汁,加入葱白、清水适量煮至肉烂熟,加入味精、精盐调味即可食用。

另外,预防产后贫血要从妊娠期开始,孕期每天按时进行少吃多餐的原则,分娩后可以延续妊娠期间的补血食谱,以满足身体恢复的需要。患有贫血的产妇可以尽量的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 产褥期贫血 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有什么表现 怎样食疗调理贫血

贫血其实有很多种,产后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后贫血的问题困扰着各位新晋母亲,这里推荐使用相较温和的食疗方式来调理产后贫血。 详细>>

产后缘何贫血 调补产后贫血有六种药膳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贫血吃什……详细>>

产后贫血不利哺乳 补血药膳食疗方吃起来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那么有哪些贫血的食疗方法……详细>>

食疗药膳治产后贫血

桂圆桑葚汤:桂圆肉15克,桑葚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六款食疗方吃出好气色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一般产妇在分娩后,多数都有轻重不同的贫血,严重贫血者可出现虚脱、头晕、眼花等情况。那么,如何治疗贫血?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