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难产的诊断要点

2017-10-12 17:39:26      

在古代,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当落后,远没有现在发达,妇女生产,往往性命攸关。但是,在千百年的日积月累中,古人也逐步积累下了众多关于生产的智慧。对于生育中的难产原因,古人也是有不少充满睿智的心得。

难产的原因,历代文献论述较多,如《褓产要旨》云:“难产之故有八,有困于横、子逆而难产者;有因胞水沥平而难产者;有因女子矮小,或年长遗爆。家骨不开而难产者有因体肥脂厚,平素迫而难产者;有因子壮大而难产者;有因气盛不运而难产者。”

可见,与现代医学论述难产有产力异常,产道异常,始儿、胎位异常等原因是一致的。所谓产力是指促使胎儿自宫内娩出的一种动力。

包括了宫收缩力及腹压两方面的力量。其中以子宫收缩力为主。正常子宫收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强度和频率,如果产道及胎儿、胎位均正常,仅子宫收缩失去其节律性或强度,频率有所改变,影响产程进展而致难产者,为产力异常。若总产程超过24小时者,则称“滞产”。

产力异常,可分为子宫收缩乏力、收缩不协调和收缩过强三种。另外,腹压乏力,亦可使产程延长。本节以论述产力异常为主。

子宫收缩乏力,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子宫收缩乏力,及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长而不规则。在子宫收缩最强时,腹部也不变硬,不隆起,临床检查官口不能如期扩张,胎儿不能逐渐下降,以致产程延长。

子宫收缩乏力,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产程一开始,子宫收编就乏力。

继发性:产程开始时,子宫收缩尚正常,当进展到一段时间,子宫收缩逐渐减弱,产程进展不大,甚或无进展。

子宫收缩不协调,主要表现为产妇自觉宫绩很强,呈持续性腹痛,拒按不安,呼痛不已。临床检查,宫颈口不扩张,胎先露不下降,产程延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难产的避孕要点

怀孕之前适当运动及控制体重,做好完善的产前检查以发现骨盆腔肿瘤及产道肿瘤。详细>>

难产的病因及诊断

气血虚弱孕妇素体虚弱,正气不足;或产时用力过早,耗气伤力;或临产胞水早破,浆干血竭,以致难产。孕妇有素常虚弱…用力太早,及儿欲出,母已无……详细>>

早产的诊断及检查要点

早产临产:妊娠晚期(<37周)出现规律宫缩(每20分钟4次或60分钟8次),同时伴有宫颈的进行性改变(宫颈容受性≥80%,伴宫口扩张2.……详细>>

难产如何诊断?

病史 询问孕妇幼年有无佝偻病、脊随灰质炎、脊柱和髋关节结核以及外伤史。若为经产妇,应了解既往有无难产史及其发生原因,新生儿有无产伤等。详细>>

难产的危害有哪些?

胎盘先出会对婴儿的性命构成危险。大多数产妇最终都可以八成功娩出婴儿,但在分娩过程中婴儿的头部可能因受压导致内出血,章而产妇的产道也可能因……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