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孕期牙齿“爱出事” 护牙要掌握5个技巧

2017-10-13 10:35:2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人们常常会忽略的一个重要的身体器官环节,但是在孕前的检查中是需要做到牙齿检查的,那么孕期该如何保护牙齿呢?

孕期牙齿易出现哪些问题

蛀牙

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和饮食不规律,都容易使孕妈咪忽略个人口腔卫生,产生蛀牙。此外,孕期唾液分泌的增加,使口腔内呈酸性,也容易生蛀牙。

妊娠牙周病

妊娠期间受激素分泌的影响,牙龈充血肿胀,容易引发牙周炎。有时还会产生牙周浮肿、牙齿松动等症状。

牙本质敏感症

由于生理上的改变,有的孕妈咪尤其爱吃甜性、酸性食物,这些食物都可能磨损牙齿,形成敏感性牙齿。

急性肿胀

如果怀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堆积,阻生牙四周牙肉就会发炎肿胀。

孕期护牙的方法

营养充足。

在孕早期,准妈妈往往感觉恶心,常有挑食、偏食的现象,但营养缺乏会使人抵抗力下降,不仅口腔中易滋生细菌,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口腔细菌的能力也下降了,因此充足的营养是保证口腔健康的第一步。

选对牙刷。

孕妇的牙龈较敏感,刷牙时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出血,因此在牙刷的选择上要注意选用刷头小,刷毛软,刷毛顶端圆润的保健牙刷。刷牙时也尽量用温水,以免凉水对牙齿造成刺激。

 注意钙氟补充。

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宝宝的牙齿。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了牙齿健康,不要使用药物性和气味太浓的牙膏,可尝试市面上的孕产妇含氟牙膏,也可多吃一些含氟的海鱼。

牙齿也要运动。

空闲时做一些健齿运动,也能增强牙齿的坚固。上下牙齿互相叩击能防止牙齿松动和脱落;反复的鼓漱动作可清洁口腔,并锻炼牙齿周围的肌肉;时常按摩牙龈能促进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周疾病。

做好口腔检查。

一般人每半年就需做一次牙齿检查,但对于准妈妈而言,三个月就需做一次口腔检查。由于孕早期胎儿易受到药物影响,孕晚期子宫较敏感,容易收缩,所以发现口腔疾病后,最好在3-6个月之间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护牙 牙齿检查 孕期牙齿

孕期牙痛会带来哪些危险 掌握几个护牙小妙招

怀孕期间很多准妈妈会因为孕激素以及饮食习惯等饮食发生变化,因而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牙齿痛、牙龈炎等问题,但由于孕妇自身生理的特殊性,又不敢……详细>>

孕期如何护理牙齿 四种食物使牙齿坚固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生活作息改变、孕吐常发生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牙齿抵抗力减弱。准妈妈们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牙齿就会面临各……详细>>

5个孕期护牙小知识

上下牙齿互相叩击能防止牙齿松动和脱落;反复的鼓漱动作可清洁口腔,并锻炼牙齿周围的肌肉;时常按摩牙龈能促进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周疾病。详细>>

5个孕期护牙的小知识

注意钙氟补充。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宝宝的牙齿。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详细>>

孕妈妈必知!4个孕期护牙小知识

孕妇的牙龈较敏感,刷牙时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出血,因此在牙刷的选择上要注意选用刷头小,刷毛软,刷毛顶端圆润的保健牙刷。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