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总是腿抽筋说明什么?睡太多、吃太好的孕妇都要注意!

2017-11-05 08:32: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孕妇都会出现腿抽筋的情况,有时候还挺难缓解。孕妇腿抽筋说明什么呢?有没有什么危险呢?今天编辑来给大家讲一讲孕妇腿抽筋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1、偶发的腿抽筋:由于怀孕妇女的神经肌肉应激机制改变,孕妇如果忽然改变体位,很容易导致孕妇腿抽筋。

2、怀孕后期的腿抽筋:怀孕后期,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儿需要供给的钙质会大大增加,如果这时孕妇不注意补钙,就会出现缺钙从而造成孕妇腿抽筋。

3、血液循环问题:孕妇的子宫逐渐增大,会压迫小腿和下肢部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也容易引发孕妇腿抽筋。

4、久站、疲劳:孕期体重的不断增加,孕妇的腿部负担不断加重,腿部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5、气温太冷:如果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小腿肌肉很容易受凉,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因此,夜间要注意腿脚的防寒保暖。

6、睡太多、睡姿不好:睡眠时间太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孕妇腿抽筋。睡眠姿势不好,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孕期小腿抽筋。

7、缺钙:若母体钙摄入不足,则可能造成钙含量低下。而钙是调节肌肉收缩、细胞分裂、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钙将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导致肌肉收缩,继而出现抽筋。由于夜间的钙水平常比日间低,故抽筋多在夜间发作。

8、吃的太营养:过度的饮食引起蛋白质摄入过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腿抽筋。

如何缓解孕妇腿抽筋的情况

1、注意补钙:

特别是孕妇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妇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

孕妇平时要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虾皮等。海带含碘、钙丰富(海带炖虾皮、海带焖饭都是不错的选择)。奶制品、绿叶蔬菜、葵花籽、鲑鱼等均含有丰富的钙;大枣、无花果、甜玉米、绿色蔬菜和苹果中含有镁;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类水果。补钙的食谱可以选择海带炖豆腐、黑木耳鱼头炖豆腐、牛筋炖番茄、大骨熬汤等高钙食品,但注意高脂肪含量的食物要适量。

2、注意休息和热敷:

睡眠时保持下肢温暖,尤其入睡前,不要直接让小腿吹风或冷气,并采侧卧姿势,可以减轻症状;不要过度疲劳,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休息时可平躺将脚部稍微抬高,脚趾向上伸展,可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张,可减轻肿胀、不舒服.

常按摩抽筋的脚部肌肉使循环增加以利排除代谢物,并可以搭配热敷,晚上洗澡时,双腿泡热水10分钟,效果会更加显著。平时在睡前可以把用生姜水来泡脚,水量差不多没到小腿的位置上,这样不仅对预防抽筋很有效果,同时也能起到缓解疲劳,促进睡眠和血液的循环。或者也可以选择用一块湿热的毛巾来热敷小腿,也是可以起到血管扩张,减少抽筋的作用的。

3、多做伸展运动

孕妇在平时要适当的多进行运动,在家时候,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平躺、仰卧、双膝弯曲成45度角立起来,然后背和脚底贴在地板上,保持这个姿势尽可能的突起腹部,使脊柱、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形弯曲,然后回复原来姿势。或者也可以经常去户外晒晒太阳,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孕妇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也可以增强孕妇身体的免疫功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腿抽筋 腿抽筋 孕期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孕期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到底为什么孕期常会小腿抽筋,准妈妈该如何来缓解孕期小腿抽筋呢? 详细>>

孕期为何常出现腿抽筋 腿抽筋要怎么来预防

腿抽筋几乎是每位准妈妈在孕晚期都要面对的问题,困扰各位准妈妈的孕期腿抽筋到底原因是什么?其实,只要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轻松预防孕期腿……详细>>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详细>>

孕期出现腿抽筋是咋回事 防治抽筋记住这4点

半数以上的准妈妈在怀孕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会发生腿部抽筋,一般出现在妊娠3-8个月时。那么孕期腿抽筋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