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这种情况下母乳是毒!新手妈妈要警惕

2017-10-25 07:37:05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一直被世人推崇,对母亲和婴儿来说,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增进感情的方式。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甚至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目的在于促进社会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进而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那么,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呢?什么情况下,产妇绝对不能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好处

1、人乳具有抗感染特性

母乳为疾病提供不同种类的防御机制,包括抵抗特定病原体而分泌的抗体。还包括乳铁蛋白。乳铁蛋白不仅仅是母乳宝宝铁的来源,同时还能提供抗菌和抗病毒保护。对于宝宝来说,能从母乳中摄取到足够的养分,获得免疫因子,使宝宝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不易发生胃肠道、呼吸道、泌尿道的感染,并可降低腹泻和肺炎的发生率。

2、提供足够营养

母乳含有最天然的营养成分。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母乳成分随婴儿月龄增加而变化,以适应婴儿的需求,是其他代乳品所无法取代的。

3、促进婴儿发育

母乳喂养可以促进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母乳中半光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都较高,有利于新生儿脑生长,促进智力发育。吸吮的运动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4、增进亲子感情

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而且更有助于建立起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联系。宝宝在母亲的怀抱中得到爱抚,这对宝宝的心理、语言和智能的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什么情况下不能母乳喂养?

1、产后严重并发症

母亲在孕期或产后患有严重的并发症,需要进行治疗,可暂不喂母乳,但要定时挤奶,保持乳汁分泌,以便病愈后再进行母乳喂养。

2、乳头疾病

当患有严重乳头皲裂和乳腺炎等乳腺疾病时,根据医生指导,可暂停母乳喂养,及时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3、急性感染性疾病

患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流感、严重的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因需要服用抗生素药物和感冒药,应暂停喂奶数天直到确诊痊愈。

4、传染性疾病

患有某些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尤其是在结核病活动期,痰菌培养呈阳性时,不宜母乳喂养。

5、甲亢或甲减发病期

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并正处发病期,不宜母乳喂养,以免引起宝宝的甲状腺病变。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检查尚不正常,暂时不宜母乳喂养,以免引起乳儿的甲状腺肿。

6、肾脏疾病

哺乳期患有肾炎、肾病时,要限制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这必然导致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减少。而宝宝吃妈妈的奶,又使妈妈消耗更多的蛋白质,这就给妈妈的健康带来了更大的威胁,宝宝也会营养不良。

7、心脏病

当患有某些心脏病时,如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均不宜母乳喂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 母乳

新妈产后气血不足饮食调理 恢复中有哪些禁忌

生完孩子以后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饮食到位了,身体才能补充到营养。产后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都有的问题,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哪些呢……详细>>

新妈产后会阴如何护理 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顺产的妈妈来讲,一般都会采取侧切的方式,所以在产后一定要护理好自己的会阴部位,以免发生感染。详细>>

孕期千万不能多吃的食物 这几种准妈妈要知道

女性怀孕期间有很多禁忌,尤其是饮食上,有些食物是不能多吃的,孕妇不能多吃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孕早期胎儿最怕这三件事 准妈妈应该怎么饮食

孕早期本是胎儿最不稳定的时候,所以孕早期的准妈妈总是会小心的呵护着胎儿。其实孕早期的胎儿最怕的是这三件事。详细>>

怀孕前三个月不容易 几种食物准妈妈需要忌口

女性在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尤其孕早期胎儿比较不稳定,更加需要注意好保护胎儿。在孕妇怀孕期间,除了要合理运动、注重休息、调整好心……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