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哺乳期常会上火 降火新妈妈要学会这样做

2017-10-29 22:50:14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上火是新手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症状,虽然说大部分女性都很容易上火,但是这个特殊的时期上火让宝妈们很困扰。上火了可以从饮食上来进行调节,那么,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

1、区分实虚

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哺乳期上火时妈妈们一定要分清楚自己上火属于实火还是虚火。一般来说男性比较多实热,女性容易多虚火。

另外,哺乳期妈妈还要弄清楚上的火是什么样的火,比如是肺热、胃、心火,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口臭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心火就会心悸失眠、心烦。了解清楚哺乳期上火的具体类型才能方便妈妈们进行去火。

2、哺乳期上火的处理方法:对症下药

哺乳期的妈妈容易上虚火,一般由于血虚气虚,容易阴虚火旺,虚火是不能够用去实热的食物或药物,否则体质会更加虚弱,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弄清楚自己身体状况,对症食补才有效,如吃莲子汤去心火,吃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猪腰去肾火。

但是,哺乳期妈妈有实热时,凉性大的食物或药物如凉茶、莲子心都比较容易损伤阴气,所以哺乳期妈妈最好以不容易损伤阴气的食物比如绿豆水、菊花茶来进行食疗。

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1、葡萄

葡萄也可以下火?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而且不仅下火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吃。葡萄里面有着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以及蛋白胡、萝卜素等物质,这些东西都是人体所需。此外,葡萄还有清血热,利尿、防癌和补血的功效。

2、橄榄

橄榄为什么能下火呢?正因为里面有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17种矿物质。橄榄有清热利咽的作用,可以帮助哺乳期妈妈起到下火的功效哦。

3、百合

百合具有清热润肺、治疗咽喉肿痛、解除心烦口渴等功效,含有蛋白质、脂肪、还原糖、淀粉,及钙、磷、铁等物质之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特殊的营养成分。在用百合下火的时候,可以和枸杞一起熬汤,下火又营养。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么办 几种偏方迅速止疼

很多新妈在哺乳期由于上火而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了要人命”,哺乳期妈妈不能乱服用药物来缓解或治疗牙疼,那么,哺乳期上火牙疼该怎么办……详细>>

产后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饮食疗法效果佳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宝宝,而且,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因为身体还在恢复,并且可能要分身日夜照顾宝宝,从而不能好好的休息,因此,哺……详细>>

哺乳期孕妈喝莲子汤去心火 选择三款调理食谱

在哺乳期,产妇如果出现上火的症状的话,是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的,其实,哺乳期上火的产妇,是应该多掌握一些对身体有调理作用的食物……详细>>

孕妇上火会伤肝 如何给准妈妈来降火

孕妇因为怀孕期间大进补,也可能会有上火的情况出现。孕妇上火有什么危害呢?针对孕妇上火又有什么治疗的方法呢?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