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35周孕妇腹痛9小时没去医院胎死腹中! 医生:孕晚期腹痛需警惕!

2017-10-26 16:05:28      家庭医生在线

35岁的陈女士怀孕35+4周,10月21日深夜,她腹痛难耐、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一直强忍到天亮,腹中胎儿原本每天早上必“活动”,这天早上却异常安静,一直忍了9个小时候她才上医院。早上8时左右,陈女士刚踏进了医院大门,突然双腿一软,晕倒在地。“胎盘早剥已经达到四分之三了,胎儿心跳已经检测不到!”陈女士体内凝血因子大量丧失,血止不住地往外流!经抢救虽幸运的保住了性命,留住了子宫,腹中35周的胎儿却因为长时间缺血、缺氧失去了生命。

什么是胎盘早剥呢?

正常情况下,胎盘附着在子宫壁,孕妇和胎儿通过胎盘和子宫进行血液交换。在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就叫做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产科最危险的病理情况之一。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恰当的处理,病人很可能在短时间内病情急剧恶化直至死亡。胎盘早剥较常发生在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合并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的孕产妇。当腹部受直接撞击或外伤也可能引起胎盘早剥。个别羊水过多的产妇胎膜破裂时羊水骤然流出,子宫突然收缩,也可造成胎盘从子宫壁剥离。

胎盘早剥为何会造成胎儿死亡?

轻型的胎盘早剥显性出血,即出血是从阴道流出,可有轻度腹痛,胎盘剥离面不超过胎盘的1/3,出血不多时胎儿仍能存活。重型的胎盘早剥以隐性出血为主即出血不经阴道流出而积聚在胎盘与子宫壁之间,形成血肿,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的1/3。随着出血的增多,胎盘剥离面也越来越大。这种病人的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持续腹痛,出血量越多,腹痛越剧烈。腹部检查子宫硬如板状。胎儿因得不到正常的胎盘血液供应而窘迫死亡。

孕妇及家人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胎盘早剥呢?

孕妇发生胎盘早剥后,通常主要表现为两种症状,一是阴道出血,二是腹部疼痛。但又由于胎盘早剥的临床特征差异较大,典型的胎盘早剥诊断并不难,但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碰到不典型的胎盘早剥,常会因临床特征不明显而影响了早期的诊断。比如有些胎盘早剥的孕妇仅出现有少量的阴道流血或持续少量阴道出血,伴腰痛、腰骶部酸胀痛等时,常容易被误以为是先兆早产或临产;有些附着于后壁的胎盘早剥,出血不多,腹部体征不太明显,可能仅表现为腰酸或深部盆腔的持续性疼痛,再加上宫缩的掩盖常给诊断带来了困难。因此,为了明确诊断,我们通常需要医生的检查并辅助B超、电子胎心监护等的帮助。一旦确诊为胎盘早剥时,应立即终止妊娠。

所以,孕妇在孕晚期如果出现有腹痛、阴道出血等异常症状时,切不能麻痹大意,应及时就诊,并高度注意胎动情况,到医院后尽可能详细地向医生提供一些信息,如腹痛的特点、持续的时间、出血量的多少、诱因等,积极配合医生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死腹中 孕期腹痛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是胎儿有问题?教你4招来缓解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腹中胎儿,也正因此让她们特别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在有不适时都会特别紧张。而孕期腹痛是常见现象,很多……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女性十月怀胎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也会身体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症状。在这个阶段还有可能同时承受着各种病痛带来的不适感,例如不少女性……详细>>

孕期腹痛或腹胀要搞清楚 孕期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8个月后,每小时出现4-5次腹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腹痛而且阵痛次数频繁而且不断加剧,准妈妈就应该慎重了。那么到底孕期腹胀的原因有……详细>>

孕期腹痛分类

到孕晚期阶段,会出现一些假临产的宫缩现象,这种宫缩可在一定程度上给准妈妈带来腹痛感,而且这种腹痛一般会在晚上出现在白天消失。跟临产前的腹……详细>>

怀孕胎停原因是什么?胎死腹中孕妇有感觉吗?

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孕妇需要定期的进行孕检,就是要及时的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胎儿发育异常,这是非常危险的,都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如……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