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贫血有两大主因 小小食疗可以帮助补血

2017-11-01 09:32:3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那么孕妇贫血怎么办?

孕妇贫血的原因

缺铁引发的孕妇贫血:

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是铁,随着胎儿不断长大,对于铁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孕妇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铁质就会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生缺铁性贫血,且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铁质。专家指出,偏食和月经过多、有慢性肠胃炎、出现妊娠反应的孕妇更容易缺铁,因为偏食容易导致摄入的铁质不足以提供母体和胎儿的日常需要,而孕前月经过多、有慢性肠胃炎的孕妇需要消耗的铁会更多,出现妊娠反应的孕妇会由于妊娠反应会影响到食欲,进而影响到铁的摄入而吸收导致贫血。孕期贫血的女性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缺铁性贫血。

血液稀释引发的孕妇贫血:

女性怀孕后,血液的量会随着妊娠时间逐渐增多,到了妊娠后期,甚至可以比怀孕前增加50%以上,而快速增多的血容量中,血浆增加的速度是红细胞增加的速度的三倍以上,从而导致血液的浓度降低,引发生理性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不管对于孕妇本身来说还是胎儿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贫血症状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呢?专家指出,贫血是不会 遗传的,而且孕妇摄入的营养是胎儿先洗手,妈妈再吸收的,所以孕妇贫血不表示胎儿也发生了贫血症状。但是孕妇一定要注意,严重的孕妇贫血症状会减慢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产后如果胎儿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就容易引发婴儿贫血症状。此外,婴儿转奶或者添加辅食过程中,出现了偏食的现象,也会引发有那个人贫血。

几种食疗方法治疗孕妇贫血

花生柯杞蛋:取花生lOOg,鸡蛋2个,枸杞子10g,红糖50g,大枣10枚。先将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后放入红糖、大枣、鸡蛋,再煮片刻食用。每天1次,连服10~15天。

当归生姜羊肉汤:取当归、生姜各15g,羊肉250g,山药30g,先将羊肉洗净切块,当归用纱布包好,再将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炖汤,炖化后放入调味品,饮汤食肉。每周3~4次,连用30天。

枸杞大枣粥:取大枣15枚,枸杞10g,与50g大米共熬为粥。每天3~4次,连服30天。

阿胶瘦肉汤:取猪瘦肉lOOg,阿胶10g。先将猪肉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熟后入阿胶炖化,调味后饮汤食肉。隔天1次,连用20天。

桂圆桑椹汁:取桂圆1分,桑椹2份,加工煮至桑椹烂熟,去渣留汁,再加入适量冰糖,熬至稍稠后食用。每日3次,每次服2“3匙,连服30天。

首乌芝麻鸡:取何首乌150g,黑芝麻50g,未下蛋的乌骨子鸡一只。先将鸡剖洗后,去头足,将首乌、芝麻置人鸡腹,用白丝线缝合,放人砂锅内煲烫至鸡烂,即可食用。每周1次,连用3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的原因 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孕妇贫血“三大异常” 补血的食物吃这些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妇贫血要如何补血?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女性怀孕之后一个人的营养需要养两个人,因此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尤其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使孕妇出现头晕、没精神的症状,如果贫血的情况……详细>>

孕妇贫血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妇补血三款食谱

孕妇贫血是孕期常见的疾病,一般都是因为孕妇体内铁质摄取不足而引起的,而贫血症状的存在,是会导致孕妇在平时出现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感的,情况严……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