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自然分娩要经历哪些过程?做好7大准备预防产力不足

2017-10-31 09:28:22      家庭医生在线

快要生了,准妈妈真是又兴奋又紧张!但准妈妈们对自然分娩的过程并不了解,自然分娩究竟有哪些过程,分娩过程中真的有那么痛吗?准妈妈要注意哪些事项?在临产来临之前,一些待产准备要做到位,除了物质准备之外,待产妈妈 更要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和产程的顺利,为了母婴的健康,在此之前准妈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选择自然分娩的准妈妈们,你做好准备了么?一起来看看自然分娩的过程都有哪些吧。

在分娩之前,往往出现一些预示孕妇不久将临产的症状,称为分娩先兆。主要包括见红和不规则宫缩(亦称假宫缩)。

在分娩开始前24~48小时,因子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该处的子宫壁分离,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孕妇子宫颈管内原有粘液与少量血液相混而流出,称为见红。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一个可靠征兆。但若阴道出血量较多,超过月经量,则不是见红,而是妊娠晚期阴道出血,常为前置胎盘或胎盘早剥引起的阴道出血,应及时就诊。

假官缩是另一种分娩先兆,其特点为子宫收缩持续时间短且不恒定,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富缩强度不增加,常在夜间出现而于清晨消失。官缩只引起轻微腹胀或自觉腹部发硬,子宫颈管不缩短及子宫颈口扩张不明显。孕妇服用镇静剂后可抑制这种“假宫缩”。

见红及假宫缩均属临产先兆,提示不久即将临产,孕妇此时需做好住院准备,待到正式临产后再及时住院。

临产和产程分期

临产是分娩过程的起始点,通常也是产妇需要住院的重要标志之一。临产的标志主要包括规律官缩,同时伴有子宫颈管展平、子宫颈口扩张及胎儿先露下降。与分娩先兆期的假宫缩不同,临产官缩的特点为子宫收缩逐渐增强。孕妇表现为下腹部疼痛越来越强,疼痛的间歇越来越短,如每4~5分钟疼痛一次,疼痛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每次下腹部疼痛持续30秒以上。此时做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可发现子宫颈管展平及子宫颈口扩张。

为了更好地观察分娩过程,医学上将整个分娩经过分为三个阶段(或三个产程),即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和第三产程。

第一产程是从临产到子宫颈口开全的一段时间,初产妇平均11~12小时,经产妇只需6~8个小时。

第二产程是从宫口开全到胎儿生出的一段时间,初产妇需1~2小时,经产妇一般在数分钟即可完成。

第三产程是从胎儿生出到胎盘排出的一段时间,初产妇与经产妇相似,一般需要5~15分钟。如果胎儿生出后30分钟胎盘仍不排出,则需要由医生用手取出胎盘。

根据以上产程特点,除经产妇(包括进行过中期引产的产妇)外,对初产妇来说,一般均有足够的时间到医院分娩,无需紧张和惊慌。

分娩四要素

过去将分娩要素归为三点,即产力、产道及胎儿。近年来,发现精神因素与分娩关系密切,故将分娩要素归为四点,即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

1。产道:由骨产道及软产道组成,是胎儿娩出的通道。软产道指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会阴,骨产道指骨盆。骨盆大小与体形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通过骨盆测量可以了解骨盆情况。

2。产力:主要指宫缩力,其次为腹肌的收缩力。产力在分娩中起重要作用,依靠官缩力使子宫颈管消失,子宫口逐渐扩张,胎头下降。宫口开全后,由于胎头压迫产生向下用力、屏气的感觉使腹肌收缩用力。

3。胎儿:胎儿大小、胎位对于分娩十分重要。胎儿过大可能增加分娩困难。胎位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处的位置,大约97%为头位、2%~4%为臀位、0.25%为横位。头位是正常胎位,臀位及横位是异常胎位。即使是头位,由于头的屈伸程度不同,胎头与骨盆的关系不同也有异常情况。一些异常胎位需要在产程中由医生检查发现,并根据情况给予处理。

4。精神因素:指产妇分娩过程的精神状态。紧张、害怕、担心都有可能增加难产的机会。

产道、产力、胎儿及精神四大要素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产妇的配合下,医生根据情况全面判断,才能使分娩顺利进行。

临产做好7大准备

产力不足难产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的一个分娩异常现象,可能是因为在分娩前夕没有储备好体力,或者是因为妊娠期的营养不良造成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另外还可能是因为分娩过程消耗体力较大,而没有及时进行体力的补充。

一、防止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是导致产程延长甚至滞产的主要原因。除了由于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引发的宫缩乏力外,准妈妈精神过度紧张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当准妈妈对分娩过程非常恐惧,情绪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时,大脑皮层功能会发生失调,影响对宫缩的正常调节。

此外,准妈妈体质差、过度疲劳、进食不足、过早用力等,都能让体力过早、过快消耗,导致宫缩乏力。

预防有方

放松再放松。自然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只要准妈妈身体健康,宝宝发育正常,绝大多数准妈妈都会非常顺利地度过这个过程,不要对此太过担心。同时,要相信身边的医生会在出现异常情况时帮助自己。如果准妈妈还是难以抑制紧张焦虑的情绪,一定要正视它,适时求助于家人或医生,不要压抑这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

做好分娩准备。临近预产期时,准妈妈可以提前做些准备,比如收拾好住院需要带的各种用具、衣物、食品等,打有准备之仗要比匆忙上阵感觉轻松得多。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睡眠是恢复体力最好的方法,准妈妈睡眠一定要充足,不熬夜。有些准妈妈临近预产期了,总担心宝宝会提前到来,自己想象出各种危险的紧急状况,越想越是难以入睡。其实,分娩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仅仅第一产程(从规律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就需要8个小时左右,完全来得及去医院。

及时补充能量。准妈妈大都比较注意营养,平时饮食量都能保证身体的需要,不会有饥饿导致的能量不足和营养不良问题。但进入第一产程后,有些准妈妈由于宫缩的疼痛,忘了或顾不上进食,使身体能量不足。所以,规律的宫缩出现后,准妈妈要注意按需进食,如果出汗较多,一定别忽略了饮水。每一阵宫缩之后有一段平静的时间,准妈妈可以抓住这个空当吃一些食物,为即将到来的第二产程做好准备。

保存体力。在宫口开全以前,准妈妈屏气用力无助于分娩,反而可能加重宫口水肿,给分娩造成困难。因此,准妈妈不要盲目用力,可以听从医生的指导,让用力时再用力。另外,用力要配合宫缩,这样会比较省力。宫缩的间歇期不要用力,抓紧时间休息。

二、提高其他肌肉力量

虽然产力以子宫收缩力为主,但是腹壁肌、膈肌的收缩力以及肛提肌收缩力也是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这些肌肉乏力,也会给宝宝的娩出造成障碍。

预防有方

适当运动。运动能增强准妈妈的体力,使肌肉更加强健有力,提高心肺功能,这些在分娩时都能派上用场。因此,准妈妈要重视身体锻炼,不要因为怀孕反而不运动了。只要是运动量适中、不用剧烈跑跳的运动,准妈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条件选择进行。

有针对性地锻炼肌肉。爬楼梯能锻炼大腿和臀部肌群;原地做高抬腿缓慢踏步动作可以锻炼腹肌、腰肌和大腿肌群;提肛动作能锻炼准妈妈的肛提肌收缩力。

说实话,除了产房医护人员,一般人根本不可能进产房直击生产过程。通过上面这些了解,准妈妈们应该大概了解了自然分娩会需要经历哪些过程。选择自然分娩的准妈妈们,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应配合医生,这对母婴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哦。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难产 产力不足 宫缩 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对母亲的好处 五个方法促进自然分娩

在生活中,大多数待产女性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都会看重于自然分娩这一方法,事实上,在为孩子的健康性着想上,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健康最为有利,……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这种情况下不能自然分娩

说起自然分娩,大多数的女性选择这一分娩方式都是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而自然分娩是疼痛程度最高的一种分娩方式,因此,对于自然分娩有多疼的问题……详细>>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对宝宝的生产和对宝宝的免疫力都具有很大益处的,所以临床上都首先提倡自然分娩,不过……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自然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作为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是人们在平时常选的一种分娩方法,但是,自然分娩带给女性的疼痛感是很强烈的,因此,对于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很……详细>>

羊水过多能自然分娩吗 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

孕妇体内的羊水是胎儿们能否顺利出生的一个重要保证,而如果羊水出现异常情况,比方说羊水过多,那么就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可预知的影响,会影响到妈……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