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时的局部麻醉与全身麻醉是否存在风险呢?

2017-10-31 09:28:11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手术麻醉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了,但分娩时施行麻醉还是让许多孕妇在生产前忐忑不安。到底分娩时的麻醉有多大风险?孕妈妈们要事先了解一些分娩麻醉的基本知识,才能更加配合医生,安心度过产程。普通的自然分娩通常是不会使用麻醉的。而如果是剖腹产或者无痛分娩就会涉及到全身麻醉或者局部麻醉。那么全身麻醉或者局部麻醉是否存在风险呢?会否危害母婴健康呢?相信很多准妈妈都非常关心这一问题。那接下来的和孕妈们聊一聊分娩时的麻醉问题。

麻醉的作用及必要性

生产时一定需要麻醉吗?专家指出,基本上剖宫产时必须进行麻醉,自然产则在产妇选择做无痛分娩时才需要。由于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因此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实际上,麻醉剂是在帮助产妇度过生产过程,减轻疼痛,并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时,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所以,在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产妇们并不需要害怕麻醉,只要在正规医院接受麻醉手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生产时常用的麻醉方式

生产时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区域麻醉及全身麻醉,二者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哪些产妇使用局部麻醉会有危险?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譬如说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点,或小伤口却出血很久,或抽血检查发现凝血异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时,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块压迫到脊髓,如不幸发生时,需紧急手术将血块清出,以免对脊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则几乎不会发生此并发症。另外某些产科急症,如产妇大出血、胎儿严重窘迫、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需立即把胎儿娩出者,则全身麻醉较适合,因其麻醉诱导较快。

如果产妇有主动脉瓣狭窄或僧帽瓣狭窄等心脏病,因其特殊生理变化,全身麻醉较为适宜。当产妇无法配合时,则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医师会根据产妇剖腹产的原因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式,如无以上特殊问题,一般还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无痛分娩以硬脊膜外麻醉为主,有什么危险?

无痛分娩是以硬脊膜外麻醉方式为主,之前提到剖腹产时的硬脊膜外麻醉技术比较困难,且有可能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造成毒性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那施行无痛分娩时有没有可能发生呢?

基本上无痛分娩时硬脊膜外麻醉所投与的麻醉药物剂量与剖腹产时的不一样,为了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又不影响产妇用力将胎儿娩出,麻醉药物剂量会比剖腹产时用的少,这样的剂量即使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也不会有毒性反应,所以无痛分娩还是很安全又有效的。

生产是喜悦的事,却因待产时太痛苦而影响亲子关系或夫妻关系真的很不划算。自然产时若没有无痛分娩真的很不人道,当然麻醉医师的经验也很重要,如此,就能拥有安全又不痛的生产过程。

分娩时的麻醉通常分为全身麻醉和局部麻醉两种,而剖腹产一般采取的方式就是局部麻醉,而无痛分娩则会采用硬脊膜外麻醉。只要麻醉方法正确是不会对产妇及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的,对此各位准妈妈完全可以放心。目前的无痛分娩是安全有效的。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时的麻醉 分娩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无痛分娩好吗 无痛分娩优缺点分析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无痛分娩是顺产吗 无痛分娩的优势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痛分娩被越来越多的孕妇使用,无痛分娩是一种生产方式,可以让产妇减少很多疼痛,那么,无痛分娩是顺产吗?下面本文就为大……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什么危害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