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想要宝宝聪明?推荐孕期5健康食物

2017-11-07 14:26:13      家庭医生在线

脑是一种在结构上极其复杂的组织,最基本的构造单位是脑细胞,即神经元。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元与胎儿机体任何器官的增长一样,都意味着是细胞数量的增殖和细胞体积大小的增长,或者两者同时进行。宝宝出生后是否聪明,除了遗传,其实和孕妈的孕期营养补充也有很大关系。因为胎儿时期,胎宝的发育都需要通过孕妈妈摄取各种营养素来完成。所以,就等于孕妈吃啥,胎儿就补啥。今天,就给孕妈们说说4种能促进脑神经细胞发育的营养素,孕期补点儿它们,宝宝将来更聪明。

营养对胎儿大脑发育的促进

在国外,曾有科学家对营养不良的婴幼儿的大脑,与正常营养的婴幼儿的大脑作比较,发现一岁以内营养不良的婴幼儿,其脑的湿重、干重、总的蛋白质含量和脱氧核糖核酸的总量都较少较轻。这是因为营养不良引起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降低,导致脑细胞的分裂增殖受限制,以致脑细胞生长的数量减少。如果营养不良的情况再持续8个月以上,则不仅脑细胞的数量少,而且细胞的体积也小,每个细胞内所含的脂类也少。如果在1岁以内时的营养尚好而在这之后才产生营养不良时,脑组织中的脱氧核糖核酸的量正常,脑细胞数正常,而脑细胞的形状却较小。

如果婴儿出生后,早期营养良好,待稍长后或断奶后营养状况不良,只要继续补充营养,智力仍可以恢复。如果早期特别是胎儿期营养不良者,虽然出生以后营养得到改善,智力恢复仍然较慢或难以恢复。所以,胎教时应特别注意胎儿生长发育时期对孕妇及时的营养供给。这里,首要条件是在妊娠3~6个月期间,在按孕妇的工作条件所决定的体力消耗和孕妇本人的体重所决定的热量供给充分下,注意增加蛋白质、俗称脑黄金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铁、铜、碘、锌等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的及时补给。

能促进脑神经细胞发育的营养素

α-亚麻酸

α-亚麻酸是神经细胞合成的基础原料之一。但它不能通过人体合同,只能通过食物或者专用营养制剂来补充。

什么时候补充?

第一个补充阶段是,孕3~7月,此时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很旺盛;

第二个补充阶段是,孕7月~出生,此时胎儿脑细胞分裂的同时也逐渐发育成熟;

第三个补充阶段是,出生后~哺乳期,这时脑细胞还在不断发育成熟。

如何补充?

① 孕产妇可每天吃20克左右的核桃,因为干果(如核桃、榛子等)中含有此营养素,但同时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以免影响消化功能。

② 虾和深海鱼中也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代谢物。

胆碱(卵磷脂)

胆碱又被称为“记忆因子”,它可以促进胎儿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

什么时候补充?建议在孕5月后或在宝宝摇篮期/学步期时补充。

如何补充?胆碱在蛋黄中的含量相对较高,其次为红肉和奶制品。但是孕妈想仅仅通过日常饮食来获得胆碱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营养制品的补充。

牛磺酸

牛磺酸是一种常见氨基酸,能促进胎儿脑神经细胞生长发育、成熟分化。

什么时候补充?在孕4月后,胎儿可每日每日累积6~8mg牛磺酸,因此建议孕妈和产妇日补充量为20mg较佳。

如何补充?动物体内都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其中在鱼贝类中较为突出,孕妈可以多吃。不过建议新妈产后选择母乳喂养,因为据研究显示,母乳中的牛磺酸含量是生鲜牛乳中的25倍。

叶酸

叶酸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必需营养素,缺乏叶酸容易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新生儿出生低体重、神经管畸形等情况。

什么时候补充?叶酸的补充应从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中间不要中断为佳。

如何补充?叶酸每日推荐量为400微克,还应适当多摄入叶酸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猕猴桃、牛肉、菠菜、腰果、糙米等。

营养师推荐孕期5健康食物

苦瓜——提高食欲

苦瓜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进胃肠道蠕动,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促进食欲等方面都很有好处,同时其含有的维生素C比一般瓜类蔬菜高出许多,可提高孕妇的免疫力。如果接受不了苦味,烹饪前可将苦瓜切好后放入少量食盐渍一下,将汁滤去。

土豆——缓解孕吐

不少准妈妈在怀孕前期只要闻到一点儿油烟味就会呕吐不止。此时,别忽视了身边最为家常的一道菜——醋熘土豆丝。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很好的止吐作用。同时,土豆所含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相当于苹果的10倍,微量元素的含量比香蕉、橘子等水果都高。

南瓜——防治妊娠水肿

南瓜的营养极为丰富,其胡萝卜素含量高,又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而且含有钙、铁、锌等营养物质,还是一种低钠食品,特别适合孕妇食用,对恢复食欲和体力,防治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都有一定效果。

海带——助宝宝脑发育

准妈妈如果缺碘会造成腹中小宝宝脑部发育不良,而海带是孕妇最理想的补碘食物。不仅如此,海带可防治肥胖症、水肿等,帮助孕妇缓解小腿和脚心抽筋。海带性偏寒,可加点性热的姜汁、蒜或辣椒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神经 营养素 孕期

孕期的准妈妈如何护肤 推荐5款健康面膜

对于孕期妈咪来说,与其纠结怎样画出好气色,不如多研究一下如何科学护肤,让自己素颜也更美丽动人。那么孕期要怎么来护肤?详细>>

须知孕期正确饮食原则 推荐6种孕期必吃食物

每个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胎宝宝健健康康的,所以都希望自己在整个孕期能够吃好,那么,孕期要如何正确饮食呢?详细>>

孕期饮食推荐7种最佳食物 四忌口食物要避免

孕期每个准妈妈都知道,自己这几个月在饮食上还是需要忌口的,有的不能吃,有的要多吃,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下。详细>>

孕期调理食谱推荐

材料:枣(干)25克,莲子30克,桂圆肉30克,冰糖20克。将莲子用水泡发,去皮去心。红枣、莲子、桂圆肉一起放入砂锅里。详细>>

备孕期间要多吃含有雌性激素食物?推荐这5种食物!

很多易孕体质的女性来说,怀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另一些女性来说备孕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每当夫妻生活以后都会拿试纸来测试自己是否……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