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腹腔肿瘤大如足月胎儿 怀孕7周孕妈忍痛流产 只因孕前一个疏漏

2017-11-14 17:27:53    作者:王雪、张灿城  家庭医生在线

未做孕检,怀孕7周发现腹中竟有巨大肿瘤

今年28岁的刘女士,本是刚怀上宝宝7周的幸福孕妈。但在不久前的一次产检中,刘女士竟然被告知腹腔内有一个巨大肿块,甚至已经挤占了她身体器官包括胎儿的生存空间。但此前她从未感觉到任何不适,包括饮食、大小便都十分正常。


由于肿块太大,腹部体检只能摸到大致范围,来源判断不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副院长建议其入院做进一步检查以确定肿块性质。

刘女士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势必对孕育中的胎儿造成影响,但是如果继续怀孕的话腹腔完全没有空间让胎儿继续发育。主管医生王华曦博士再三与刘女士及其家人沟通病情,听过医生的分析,刘女士及家人权衡之下最终决定忍痛终止妊娠,全力治疗疾病。

经检查后发现,刘女士腹中的肿瘤来源于右肾,最大层面约19.1×13.3×31.5cm,十二指肠受压变窄,肝脏、胰腺明显受压移位,右肾整体被推压到接近左肾边缘,右肾功能也已经受到影响。随后泌尿外科卓育敏主任、梁蔚波主任组织了全科讨论,结合患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最终由郭泽雄主任、陈建帆医生主刀,耗时2个半小时左右为刘女士完整切下了整个肿块并保住了右肾。陈建帆医生说,刘女士所患的是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重达4.15Kg,比一般的足月胎儿还要重上不少,属于极为少见的,而顺利切除如此巨大肿瘤,也充分体现了我院泌尿外科的手术水平。术后刘女士康复也十分顺利,然而不幸的是,她必须终止妊娠。


只因此前未进行婚检及孕前体检,便失去了一条小小的生命,刘女士及家人心中充满了遗憾和难过。但好在刘女士身体中这颗极有可能导致肾脏破裂出血的“定时炸弹”已被排除。陈建帆医生说,手术并未损害到刘女士的子宫及卵巢等器官,因此只要养好身体,刘女士还是有机会再一次怀孕。


孕前体检很重要,规避风险早知道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婚前检查已经成为男女双方迈入婚姻殿堂前的重要准备工作,婚检可以帮助夫妻双方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更高质量的婚姻生活。然而同样重要的孕前检查却未被大家真正重视起来。

陈建帆医生说:夫妻双方在备孕过程中许多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身体异常,进而影响到怀孕质量,甚至出现早产、流产等不良妊娠结局。而在备孕前3-6个月的时间进行孕前体检能够及时帮助备孕夫妻发现身体异常,尤其是超声检查不仅无创,而且可以发现结石、肿瘤、畸形等病变,最大限度的避免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陈建帆医生也提醒大家:怀孕过程中也要密切注意孕妇的身体状况,切勿将一些不正常症状与孕期反应混淆,比如已过了孕吐期却仍易恶心、头晕、食欲不振,或是如刘女士一般腹部触感僵硬等,一定要尽快就医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孕检

备孕一定要做这项检查 科学备孕的方法有这些

女性在备孕期间要做好身体检查工作,备孕期间要做好妇科病的检查,如果患妇科病最好治愈后再做怀孕的打算,否则会影响生育功能会降低生育质量,会……详细>>

怀孕期间都需要做哪些检查?唐氏筛查属于什么检查?

怀孕期间产妇需要做多种多样的检查,主要的目的是检测胎儿是否健康,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食品安全和饮食习惯等会使产妇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当亚……详细>>

怀孕多久有反应 这些方法检测早孕正确率高

一般来讲,女性在怀孕后身体上是会出现一些变化的,而这些变化就是女性可以作为自己是否怀孕的判断依据,因此,下面本文将要为大家讲述的,是关于……详细>>

孕检和产检的区别

包括年龄、胎产次、职业、月经史,了解初潮年龄及月经周期,若为经产妇,应了解以往分娩情况,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末次分娩或流产……详细>>

产后卵巢肿瘤的预防

卵巢肿瘤是卵巢肿胀、增大和新生物的总称,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儿到老年都可发生,产后妇女也常发生。卵巢肿瘤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包括卵……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