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贫血不利哺乳 补血药膳食疗方吃起来

2017-11-17 09:40:1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那么有哪些贫血的食疗方法呢?

产后贫血的危害

不利哺乳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血严重的新妈妈,进行母乳喂养常使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进而引发宝宝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影响宝宝体格及智力发育,对身体健康尤为不利。

不利恢复

分娩消耗了新妈妈很多能量,造成产后身体虚弱,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妈妈又出现贫血的话,必定会导致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甚至还会使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新妈妈在产后发生贫血会导致乏力、低热、身体虚弱、头晕、指甲、嘴唇及眼皮苍白、烦躁或忧郁、昏昏欲睡等症状,贫血严重的新妈妈还可能发生子宫脱垂、产后内分泌紊乱、经期延长等疾病。

产后贫血的药膳食疗方

1、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

2、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3、阿胶枸杞粥

阿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lOO克,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4、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责任编辑:林镇武 )

产后缘何贫血 调补产后贫血有六种药膳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贫血吃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看 必备5种产后补血食物

产褥期的营养好坏非常关键,稍有差池就会给产妇落下“月子病”。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饮食营养,尤其是分娩后的几天,消化功能逐渐旺盛的情况下,更要……详细>>

食疗药膳治产后贫血

桂圆桑葚汤:桂圆肉15克,桑葚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表现 怎样食疗调理贫血

贫血其实有很多种,产后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后贫血的问题困扰着各位新晋母亲,这里推荐使用相较温和的食疗方式来调理产后贫血。 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六款食疗方吃出好气色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一般产妇在分娩后,多数都有轻重不同的贫血,严重贫血者可出现虚脱、头晕、眼花等情况。那么,如何治疗贫血?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