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2018-04-23 11:13:42      

孕妇怀孕期间身体抵抗力较低,容易感冒,但是是药三分毒,药的副作用会伤害胎儿,所以很多孕妇及家人都有顾虑,那么孕妇可以吃感冒药吗?

孕妇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孕早期感冒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大。因为此期间是胎儿各个器官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流感病毒或感冒药物都有可能对这个时期的胎儿造成致畸如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等,严重者可能会被建议终止妊娠。

孕中期和孕晚期感冒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这个时期胎儿的各个器官基本形成,很少会造成不良影响。但若是这个时期发生严重感冒,长时间高烧会妨碍子宫内胎儿的发育,若是孕末期,极端咳嗽也可能引起早期破水,甚至是早产。

孕妇可以吃感冒药吗

在怀孕前三月严禁使用感冒药,因为此时期是胚胎形成最关键的阶段。如果早孕患流感,有医生甚至可能建议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儿。孕中期要慎用药,像庆大链霉、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应避免使用。孕晚期,药物对孕妇、胎儿的影响相对减少。

孕妇感冒怎么办

1、看病求诊,遵医嘱服药

孕妇的体质和其他体质不一样,所以不要自己擅自服药,孕期前3个月禁用自己一切药物,孕中期要慎用药,像庆大链霉、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应慎用,最好尽量不用。如果发现感冒,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查看,和医生说明孕期情况,在医生叮嘱下安全用药。

2、注意休息

孕妇感冒后,应立即放下手边繁重的工作,多休息,避免劳累与压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疾病流行期间,孕妇应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保持良好的心境才有益于抵抗病毒。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1、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于提高孕妇的抵抗力有帮助,有利于预防感冒,还能补充孕妇孕期所需要的营养。

2、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大商场、超市,因为这些地方容易获得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感染性疾病,如感冒、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的感染,必要时需戴口罩;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

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感冒影响 感冒

孕妇感冒了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高发病,尤其常见于冬春两季,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后,就容易受到病菌入侵,引发感冒,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症状较严重的,需及时就医吃药,……详细>>

孕妇感冒了对胎儿有影响吗 视情况而定

在孕期的时候孕妇是要十分小心的,但是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感冒的发生,但是我们也知道孕妇在感冒的时候是不能吃药的,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如何预防……详细>>

孕期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孕期感冒是一件令家人十分头疼的一件事,因为感冒了孕妇也不能乱吃药物,怕会对胎儿造成影响,那么孕妇感冒了怎么办?详细>>

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该怎么做

由于孕期抵抗力减弱,身体容易疲劳,所以孕妇比平时更容易导致感冒。冬季正是感冒的高峰期,很多孕妇都担心孕期感冒会对胎儿有影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