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中国纯母乳喂养婴儿仅有两成 新宝妈要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2018-08-04 06:55:55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母亲的一种本能和义务,母亲诞下婴儿,给宝宝喂养乳汁,能使母子间亲密关系迅速建立。据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0-6个月的婴儿只有37%的比例是通过纯母乳喂养,而我国同阶段婴儿的母乳喂养率仅有20.8%,这一问题值得重视。

每年的8月1-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广东省人民医院在此期就母乳喂养相关话题举办了多科专家联合义诊以及孕妇课堂等活动,希望促进大众对母乳喂养的了解,提高母乳喂养率。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刘木彪主任医师,杜娟副主任医师以及新生儿科主治医师郑曼利等多名专家,他们一致提出,母乳中所含的营养是其他配方奶粉难以取代的,对婴儿的成长发育有很多好处。母亲在刚诞下婴儿的时候如果能够及时建立一个良好的母婴接触,保持耐心信心以及良好的情绪,是可以有效帮助促进乳汁分泌的。


(母乳喂养义诊现场医生们解答妈妈们的疑惑)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4大好处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职场妈妈占大多数,很多妈妈并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给宝宝提供纯母乳喂养。而现在很多奶粉厂家也研发许多配方奶粉,都宣传着接近母乳成分,满足孩子更方面营养需求。有的宝妈们在交流中可能还觉得吃配方奶粉的孩子好像长得还白白胖胖一点。对此,专家提出,母乳喂养有四大天然优势:

1、母乳是恒温的,母亲用乳头给孩子喂养的时候喝到的奶水是保持在人体的温度,是适宜的,且当孩子需要喝奶可以随时随地喂到。而奶粉冲调的过程需要掌控温度,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2、母乳是安全的。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一直是大众的焦点,而母乳是属于天然无污染的,在这一方面比多工序生产加工的奶粉产品要安全。

3、母乳的营养丰富。母乳可以满足婴儿6个月以内的全部营养需要,能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一般建议婴儿6个月后逐步添加辅食,而母乳喂养可以维持到1岁-1岁半。

4、母乳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母乳中含有免疫因子,能帮助宝宝避免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吃母乳的宝宝的免疫力会比较高。

此外,母乳喂养对于母亲产后的恢复也有一定的好处,能帮助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同时,母乳喂养的母亲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几率也会低一点。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宝妈要注意避雷

近年来,母乳喂养的呼声确实越来越高,许多妈妈刚开始确实尝试做母乳喂养,但是能坚持到孩子添加辅食或者戒奶的时候还是比较少,这跟母乳喂养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新妈妈们缺乏喂养经验有很大的关系。这次采访,专家们特别指出了哺乳期的一些误区,帮助各位新手妈妈“排雷”。


(孕妇课堂现场医生为准妈妈们讲解科学母乳喂养知识)

误区一:盲目食补下奶

许多宝妈在孩子一生下来就拼命喝催乳汤下奶,或者频繁地去做乳腺的按摩,希望能分泌多的乳汁。实际上,盲目地去喝汤进补未必能带来多大的效果,而且也并没有数据证明按摩能刺激乳汁分泌增多。所以,不需要过度迷信催乳汤的作用。但是哺乳期保持母体营养的均衡还是非常重要的,妈妈在母乳喂养期间要保持膳食营养的均衡,同时也应该戒烟酒以及咖啡因等。

误区二:自以为乳汁不足就放弃喂养

许多妈妈一开始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宝宝吃得很费力,有的妈妈也会觉得乳头被吸得很痛,就觉得自己可能是没奶了,不得已放弃母乳喂养。但是其实,母亲的乳汁分泌跟母婴间的接触以及喂养方式密切相关,宝妈们需要频繁地与宝宝亲密接触,勤哺乳,让宝宝充分亲近妈妈的乳头,要给予充分的耐心跟信心。当这种接触成为习惯,乳头就会受到刺激自然而然地分泌乳液。同时也要注意用正确的姿势以及学会适当地调整,这些都可以帮助母乳喂养更好地进行。

(正确喂养姿势示范:橄榄式)


(正确喂养姿势示范:环抱式)

(正确喂养姿势示范:卧式)

误区三:哺乳期情绪焦虑

乳汁分泌的多少,跟妈妈的情绪其实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因为泌乳素这种激素的分泌是受下丘脑和垂体控制,妈妈如果负面情绪比较多,会使乳汁分泌减少。所以哺乳期的妈妈应该放松自己的心情,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和负担,特别月子期间适宜多做运动放松心情,还有利于促进食欲补充营养。同时,家人也应该给予关怀和帮助。

误区四:乳汁不足却执着于纯母乳喂养

有轻易放弃母乳喂养的母亲,但也有偏信纯母乳喂养的母亲。对此,医生们说,确实是有那么一部分母亲是天生就存在奶水不足的问题,所以还是得实事求是,不能母乳不够了,孩子得到的营养也不够了,还不给他吃配方奶粉。母亲可以通过观察宝宝吃完奶情绪是否变好,有没有一直哭,或者看看每天的大小便次数来判断自己的奶水是否充足,一般来说,正常小便的次数是4-8次,大便的次数是3-4次。当母乳不足的时候,可以以配方奶粉辅助喂养,但是还是以母乳为主。

误区五:擅用中成药及土方药

很多宝妈都会注意哺乳期不会乱吃药,但是这些药可能大多是西药,一般来说西药的研发会经过动物实验研究,哪些药物适不适合哺乳期用都会有数据结果证明。而中医更多的是一种理论上的,许多中成药的成分都比较复杂,而中草药在运输储存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污染,更别说一些成分不明的土方偏方药。但是一部分妈妈们明显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还以为吃中药能进补,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会影响乳汁里面的成分宝宝吃了之后会有很大的隐患。所以哺乳期的妈妈用药都要谨慎。同时,宝宝本身也不能随便用中药,不要偏信民间去胎毒,用药浴的一些说法做法,这对宝宝的身体肝肾功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母乳喂养,生命之源”是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母亲的奶水是抚育婴儿成长最珍贵的礼物。科学的母乳喂养可以保证哺乳的顺利进行,预备母乳喂养的准宝妈们,在孕期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了解相关知识,同时还要补充营养,做好乳房护理;婴儿出生后,妈妈要在妇产科医生及护士的指导下用正确合理的方式喂养,能使喂养的效果更佳理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木彪

刘木彪

广东省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肿瘤与盆腔器官脱垂等的诊治。国内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妇科肿瘤全面分期手术完成者;是腹腔镜下缺陷的阴道... [详细]
杜娟

杜娟

广东省人民医院 产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腹膜外剖宫产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张蓝溪、靳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 乳汁分泌 母乳喂养

排卵期有褐色分泌物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排卵期白带是无色透明,量多并且拉丝状态的,但是排卵期白带褐色可能是排卵期出血现象导致的。在月经中期,即排卵期,由于雌激素水平短……详细>>

排卵期有褐色分泌物是怎么回事

子宫内膜慢性炎症或卵巢表面炎性增厚,使得排卵时子宫内膜充血明显,出血不易自行停止,或炎性增厚的卵泡表面破裂出血较正常量增多,并随输卵管蠕……详细>>

排卵期有咖啡色分泌物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正常生育年龄的妇女卵巢每月只排出一个卵子。卵子排出后可存活1~2天,精子在女性生殖道里可存活2~3天,因此,在排卵前2~3天和……详细>>

排卵期有分泌物吗

排卵前期,卵巢主要分泌雌激素,分泌量逐渐增多,在它的作用下,宫颈粘液量也渐渐增加,且越来越稀薄、透亮。使月经后一直较干燥的下身会逐渐变得……详细>>

哺乳期月经有哪些特点

月经周期不准。一般来说,喂奶期间月经不规律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的,多数不用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恢复,等到完全不哺乳……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