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母乳喂养头三天是关键 想成为“超奶力”妈妈先做好3项准备!

2018-08-08 06:15:45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母乳喂养的呼声非常高,许多妈妈在怀孕的时候确实都计划着纯母乳喂养,但是孩子诞生后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每年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此期间,世界围产学会理事、中华围产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知名妇产领域专家段涛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为即将迎接哺乳期以及处于哺乳期的妈妈解答了一些母乳喂养期间饮食上的常见问题。


中华围产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知名妇产领域专家 段涛教授

疑问一:母乳的质量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段涛教授表示,母乳的质量跟妈妈的身体状况、饮食结构相关。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对婴儿有一定影响。举个例子,中国各地饮食习惯不一样,北方有些地方是吃面,一日三餐就吃面,从早上吃面、中午吃面,到晚上、夜宵还吃面,营养是不均衡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妈妈的饮食结构会决定母乳当中的营养成分,所以在孕期和哺乳期,妈妈的饮食结构应该遵循适量、均衡、多样化三个原则。

适量:妈妈饮食上不能吃太多。大多数中国妈妈刚刚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并非如大家所想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反而是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的情况。这是母乳喂养妈妈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营养过剩对妈妈们产后恢和母乳喂养来讲,带来的都是反作用。所以,饮食一定要适量,不能暴饮暴食

均衡:均衡就要求妈妈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这些宏量营养要素和微量的营养元素要均衡,不能某些营养补充太多,某些太少。此外,一些适量营养补充剂对那些不均衡的妈妈来讲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多样化:多样化就是营养物质例如蛋白质的来源不要太单一,不能像有一些老的做法,一天一个老母鸡,这虽然蛋白质质量够,但是非常不均衡,也非常不科学。多样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营养能够达到均衡,还有一个是食品安全。因为永远不知道在中国哪一天哪个东西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多样化除了保障食品的营养均衡,还保障了食品安全,所以要求是适量均衡多样化。

疑问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既然说到妈妈的饮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那么对于哺乳期的妈妈需要补充什么样的营养素,才能保证母乳的质量足够支撑宝宝的成长呢?对于这一问题,段涛教授介绍道,宝宝的生长发育除了需要蛋白质,适量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还需要各种各样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比如钙、铁和镁,和维生素A及维生素B、C、D等等,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妈妈的饮食结构当中都要能够有所覆盖。

疑问三:为什么会出现母乳不足的情况?

许多妈妈刚开始哺乳的时候都会遇到母乳不够的问题,段涛教授说其实这是由两个方面导致的,首先是妈妈没有补充好营养;第二个更加重要的是在头三天没有坚持。

母乳的分泌是整个反射的形成,泌乳要达到一定的量,需要一定时间来建立。母乳喂养头三天非常重要,不可能每个妈妈生完孩子马上就有非常多的奶,头三天她的奶量实际是不够的。这时候需要宝宝不停的吸吮,妈妈的大脑反射皮层才会建立,从而形成非常好的反射来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要在整个泌乳的过程中能够持续,是一个逐步建立的过程,所以需要坚持。即使是第一天奶量不够也坚持下去,后面的奶量就会上来。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对这个知识不了解,没有心理准备,第一天就觉得奶量不够,宝宝总是哭,体重又在下降,就急忙去加配方奶,就会前功尽弃。所以妈妈对这些要有思想准备,也要有解决方案。头三天奶量不足是正常的,只要坚持下去,奶量就会上来。所以,妈妈要解决母乳不足的问题,首先身体要储备足够的营养要素,同时要坚持头三天早期坚持纯母乳喂养,到了后面大多数的问题都能解决。

疑问四:为什么有的喂配方奶孩子还能长得快一点、胖一点?

中国有句老话,跑得快不是跑得最好的。虚胖和早胖不是决定宝宝后面的成长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是纯母乳喂养,自然会有母乳量增加的过程,而且母乳当中的营养成分是根据宝宝自己生长的过程自动调节,不会过量。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在前面几天,体重会有自然的生理下降过程,后面会慢慢赶上,体重增加也不会快。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自然状态下不会这么胖,进入成年期之后,经过纯母乳喂养宝宝们发生肥胖概率会下降,同时发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概率也会下降。如果在生命的早期,不坚持纯母乳喂养,让宝宝吃营养成份含量比较高的配方奶,他可以早期长得比较快,长得比较重。但是,从长期的生命发展过程来看,他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发生的概率是明显上升的。

因此,从宝宝未来健康的角度来看,段涛教授还是建议妈妈们能够尽量坚持头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对于大多数的妈妈来讲,6个月之内的纯母乳喂养是够的。当然有些少数的妈妈和宝宝会有身体各种各样的原因,她没办法非常好地让宝宝有足够母乳,那适当加一些配方奶是合理的,但是首先要先去尝试着坚持纯母乳喂养,实在不够,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之下,有指征地去添加配方奶也是应该的,但不能随意的去添加。

疑问五:对即将要哺乳的孕妈妈需要做哪些准备?

有一些很细心的妈妈,可能从备孕怀孕的时候就想到母乳喂养,然后为此做准备。对于这些妈妈,她们为迎接哺乳期需要准备些什么?段涛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

1、心理方面的准备。要知道头三天,母乳喂养是很艰难和具有挑战的,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这些问题不要惊慌,在专业人员的支持和指导之下,会平稳地度过难关。

2、知识的准备。你要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知道头三天母乳喂养中需要补充的营养;要知道问题都是有解决方案,要有知识准备;并且,也知道这些都是正常的过程。

3、生理方面的准备。生理准备是在整个孕期、分娩期、哺乳期都得要按照适量、均衡、多样化的营养原则,来调整自己的身体生理状况,还有要适当地锻炼。在孕期、产褥期、甚至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要天天躺着,应该做适量的运动。适量的活动让身体处在非常好的机能状态。

有了知识准备,心理准备,生理准备之后,对于妈妈,对于宝宝来讲,这会是把母乳喂养的过程变成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甚至一种享受。因为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母子的感情会增加,甚至有些妈妈还会告诉你,在宝宝吃奶的时候,会有一种快感,这是因为宝宝吃奶的时候,会刺激她的生理反射,并分泌催产素。催产素又叫“爱的荷尔蒙”,所以不少妈妈会很享受母乳喂养的过程。因此,妈妈们要对这么美好的过程有期待,不要恐惧。

疑问六:孕期每天补充0.8毫克的叶酸还有60毫克铁会对胎儿会超量吗?

许多妈妈从孕期开始就补充营养,例如叶酸和铁。但是网上有传言,每天补充0.8毫克叶酸和60毫克铁会超量了,对胎儿有致畸的风险。对于这一说法,段涛教授说这都是一些谣言和误传。孕期和哺乳期的营养要素补充是有范围的,这个范围下限是有效剂量:要达到一定的剂量才会有效;上限是安全剂量,如果超出安全剂量是对妈妈或者宝宝的生理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

但是,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营养补充剂是都在两个范围之内的,是在安全区间之内的。叶酸的剂量是正常、安全、有效的范围之内,而且叶酸是水溶性,孕妇吃多了会从小便内直接排出,不会在体内积蓄的,既然不会在体内积蓄就达不到所谓有害剂量。所以不会造成像大家所说的对妈妈、宝宝产生不良影响状态。

另外,每天60毫克铁补充也是在安全范围。无论是在孕期还是在母乳喂养期,有两个东西是妈妈和宝宝都需要的,一个是钙,一个是铁。中国的饮食结构当中,钙的摄入量是不够的,所以通常大多数人是需要补钙。当然如果整个的饮食结构西方化,吃了很多的奶制品就不需要额外补钙。

其次,铁也是不够的。从孕期来看,符合贫血的诊断标准的准妈妈大概有30%。在这之上,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妈妈是没有达到临床贫血的标准,但她铁的储备是明显下降的。所以对于大多数的妈妈来讲,通常会建议去补钙和补铁,因为从受精卵长成6到7斤的宝宝生出来之后,每个月都要再增加那么大的份量。孩子除了肉和脂肪之外,骨头其他的这些血液系统最需要的是钙和铁。如果不给合理的补充量,第一宝宝是不够的,第二宝宝足够了妈妈又不够了,因为妈妈吃的东西是要供两个人的量的:一个是宝宝需要,一个是妈妈自身需要。所以这个量是没问题的。大家要去看那些科学的、有循证医学证据的、有官方的学术机构推荐剂量,而不是凭感觉说量多了不好,如果你剂量太少有时候达不到效果的,通常是希望建议在有效的剂量和安全的剂量之间,只要在范围之内都是正常的,都是安全的。

看完了段涛教授的解答,相信宝妈妈们在心中对于母乳喂养也有了新的一些认识。对于如今大多数的职场妈妈来说,坚持纯母乳喂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能做好相关准备,科学母乳喂养,那么到后面实践的时候就会事半功倍。为了孩子能够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也值得这么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段涛

段涛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重点研究方向为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胎儿医学和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等。研究的重点有子痫前期的预测与预防,...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奶力联盟 哺乳 母乳喂养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竟是吃得太多 四方法帮你忙

对于新生儿来讲,免疫力往往是比较低下的,但是低下的原因竟不是孩子自身的原因,而是家长后天造成的。详细>>

怀孕期间如何控制体重 体重超标有四大危险性

怀孕了,都说孕妇是在吃两个人的食物,要大量补充营养,于是有一些准妈妈开始吃得毫无节制地大吃大喝,美其名曰补营养,结果造成自己体型走样,长……详细>>

1个月宝宝的能力发展 有什么成长发育变化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对于自家的宝宝的健康和发育情况都是十分关注的,而对于一个月大的宝宝来讲,其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也都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详细>>

9种因素影响女性生育力 这一个你不会知道

我们知道,女性的生育力是有个体差异的,也受限于很多因素。备孕的女性看过来,容不容易受孕,跟下面这些因素息息相关哦。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有多大 要如何控制体重

在怀孕期间孕妇体重有所增长虽然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偏离了正常值的话,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孕妈咪在孕期减肥,这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详细>>

  • 沈洁

  • 李晨钟

  • 钟晓卫

  • 张发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