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顺产十级阵痛=断20根肋骨 ?! 产科主任:用上它分娩无痛!

2018-09-22 06:45:3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妈妈在交流的时候都表达了顺产时候的痛苦,描述生孩子的时候的痛就像要掰断几十根肋骨一样。很多孕妇都恐惧顺产,为了减轻痛苦她们可能会考虑剖腹产,但是剖腹产术后刀口的疼痛以及恢复阶段也是非常难熬的。一般来说,从母亲的产后的身体恢复以及宝宝的健康角度来看,顺产的方式可能是许多妈妈的首选。但是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顺产时所受的痛苦又是难以忍受的,难道就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吗?相信有的准妈妈会听说过无痛分娩,那么无痛分娩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吴玲玲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为大家科普了无痛分娩的相关问题。

无痛分娩是如何进行的?

吴玲玲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到,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叫做分娩镇痛。每个产妇在生产的时候都会经历疼痛,镇痛分娩是采取一些方法让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在相对无痛的情况下来完成分娩。分娩镇痛的方式有多种,是多元化的。目前最主要的分娩镇痛的方式还是椎管内麻醉,也是采取的硬膜外或者是腰硬联合麻醉进行的分娩镇痛,采用的是用麻醉药物的方式来进行,但是它是在椎管内给药。

按照以前的观点,认为分娩镇痛一般是宫口开了两三公分之后再进行。但是国家在2016年发布了分娩镇痛的专家共识,在其中就提到只要产妇进入临产一直到第二产程,产妇排除了分娩镇痛的禁忌症,并且她有镇痛的需求这些情况下都可以采取分娩镇痛。

如果不希望打针的孕妈妈,要减轻顺产的痛苦,除了椎管内麻醉之外还有其它方法,包括中医的针灸麻醉、导乐仪的使用、陪伴分娩、拉玛泽呼吸减痛。拉玛泽呼吸减痛是在孕期的时候就需要的孕妈妈要进行的准备。有的医院在28周开始会有拉玛泽呼吸减痛的学习班,孕期的时候医生和护士会教孕妈妈们怎么进行拉玛泽呼吸减痛法,也是在产程初期、产程后期以及生产的时候怎么调整呼吸减轻分娩镇痛,这个是可以孕期做的功课。

无痛分娩有什么好处

1、减轻孕妇的痛苦折磨。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分娩的时候所经历的疼痛是整一生当中可能碰到的疼痛级别最高的疼痛。因为生产时的疼痛,仅次于烧伤烧灼痛,是相当于20根手指头断裂的时候发生的疼痛。因此进行分娩镇痛,可以缓解产妇在生产中的痛苦,减轻产妇焦虑、恐慌的情绪。

2、减少会阴撕裂的概率。产妇选择了镇痛分娩之后,会使盆底的肌肉以及会阴的肌肉是松弛的状况,那这个时候也可以减轻她的会阴撕裂的发生。另外一方面镇痛分娩之后,产妇在生产的时候是在相对无痛的情况下,她会配合的接生人员。那这时候也会减少,她的会阴裂伤的发生率。

3、避免酸中毒。我们知道产妇经历分娩疼痛的时候可能在体内会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的改变,那时候会引起产妇的血管的收缩,会引起她的胎盘血流的下降,会引起酸中毒。这样状况对产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因此良好的分娩镇痛对产妇和胎儿都是有非常重要意义。

而且,吴玲玲主任还指出,在胎儿出生之后,经历镇痛分娩的产妇也可以像一般顺产的产妇一样,在孩子出来之后第一时间,与宝宝进行早接触早吸吮,也就说她可以按照正常的时间进行哺乳。

打了无痛分娩针会延长产程吗?

吴玲玲主任表示,很多产妇间的交流认为打了镇痛分娩之后会让产程变慢,这也是误区。因为打了镇痛分娩之后,产妇都是相对无痛的状况,使得盆底的肌肉放松,这样不会影响宫口的扩张,反而有的时候会使产程更加顺利,不会引起产程的延缓。而且,因为采取的局麻药来进行分娩镇痛。这些药物比如像罗哌卡因都是采取的是低浓度的,它对运动神经是没有组织的作用。所以分娩镇痛的状况下产妇可以活动,也是通常所说的可行走性的分娩镇痛。所以产妇以及家属不用担心采取分娩镇痛之后会不会影响她第二产程中她的用力,这个是不用担心。另外,因为有的人是在潜伏期,比如在宫口开一两公分的时候就采取了镇痛分娩,有些产妇在宫口六七公分的时候她觉得不能忍受她要求镇痛分娩。所以分娩镇痛之后到底多久能生不是一概而论的,但是有一点可以强调的是,镇痛分娩它不影响产程的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玲玲

吴玲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肝病、复发性流产等高危妊娠的诊治及分娩镇痛的观察与处理。在产科危急重症病人的救...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