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容易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这三个方法

2019-03-06 07:45:25      

不少妈妈产后会出现频繁便秘的问题,由于怀孕期间子宫压迫肠道和膀胱,因此会出现排尿和排便异常状况,也容易导致出现痔疮。那么,在生完孩子后,女性坐月子期间该如何预防便秘呢?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便秘情况?

缓解便秘的三个有效方法

1、产后科学运动,坚持做提肛运动能促进骨盆的恢复,能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缩短排便的时间。因此,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在还不能够下床的情况下,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待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应该要适当的下床活动,坚持做提肛运动,帮助收缩盆骨肌肉,可有效改善便秘问题。

2、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能起到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可以缩短排便的时间,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另外,也可以早上起床后喝杯温开水,温开水也具有缓解便秘的作用,早上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便秘问题。

3、产后要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纤维性食物能促进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够在缓解便秘的同时并降低痔疮的发病率,因此,产妇可以在坐月子期间吃些黄瓜和西红柿,能很好的缓解便秘,也可促进身体排毒。

产后预防便秘的方法

1、产后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尽早下床活动。自然分娩的产妇6~8小时后,可以坐起来做些翻身活动,也可以轻轻按摩下腹部,者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缩短排便时间。产妇要记住尽量避免长时间下蹲或站立,而对于剖腹产的产妇第2天可以试着室内走动。

2、饮食要合理搭配,尽量做到荤素合理搭配,多吃些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蔬菜水果中含有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产后饮食不宜过于精细,适当的吃些粗粮有利于预防便秘,由于产后活动量少,通过粗纤维的食物能够促进肠蠕动。

3、对于大便干结的产妇可以使用开塞露,等待大便软化后再排出,连续出现便秘可以使用缓泻剂,能有效缓解便秘的问题,也可以预防痔疮的产生,产后更容易便秘,长时间便秘不治疗容易出现痔疮,产后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女性产后通过运动能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身体肌肉的恢复,可有效预防产后发生便秘。另外,产后也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可以适当吃些黄瓜,黄瓜对于预防便秘有好处,而且黄瓜中含有充足的水分和维生素,能很好的防治产后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便秘 产后

产后便秘怎么办?试试这5种方法

女性在怀孕期间和产后都容易发生便秘现象,这是因为女性生子会子失血伤津,身体无力输送粪便,使其堆积在肠中。女性如果生完孩子后超过三天没有排……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产后水肿怎么办 不妨试试这样做

在日常活动方面,产后妈妈们最好不要保持同一个姿势,因为久站或者是久坐都会形成水肿。平时休息的时候,不妨抬高腿部,并在下面垫一个枕头或者是……详细>>

产后便秘如何食疗? 试试4个食疗方

产后便秘是女性常见问题,产后便秘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女性生产后要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