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女子孕21周宫口大开 住院115天终保胎成功

2019-03-28 10:45:57      家庭医生在线

2月24日凌晨,当新生宝宝在助产士怀中放声啼哭,这一刻整个产房都沸腾了,阿巧(化名)一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一路走来,历尽艰辛,这一声啼哭真是来之不易,也算是结束了115天的艰难保胎记。阿巧其实是一位在孕21周出现先兆性流产的孕妈,因宫颈机能不全先后闯过了紧急宫颈环扎、宫缩出现后抑制宫缩、抗生素预防宫内感染等难关,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经历了115天的艰难保胎历程,终于喜得一女。

孕21周宫口已开6cm 胎儿危殆

阿巧家住梅州市梅县区,刚结婚不久就怀上宝宝,让她和丈夫林先生(化名)惊喜不已。定期产检、准备宝宝的各种物品,在小两口的憧憬中顺利度过了5个月。在夫妻俩商量着马上可以通过四维彩超看看小家伙的样子时,意外毫无征兆的来临了。

“宫口大开,羊胎膜突出6*6cm”,幸运怀孕,却在孕21周时腹中刚刚成形的宝宝就已经跃跃欲试想要提前降生。

“当时就急坏了,当天就住了院保胎”,阿巧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为保住腹中胎儿,医生说只能是做宫颈环扎。几经人辗转介绍得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朱宁湖非常擅长这个技术,2018年11月1日,阿巧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做了紧急宫颈环扎手术,全家这才安定了下来。

“宫颈环扎术就是把松弛的宫颈像扎麻袋口似的扎起来,到该分娩时再拆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宁湖表示,这是治疗宫颈内口松弛导致习惯性流产与早产的主要治疗手段。朱宁湖主任近年来已经成功实施了2000多例宫颈环扎术,这也是阿巧选择来广州治疗的重要原因。

在朱宁湖主任精湛的技术下,手术很顺利地完成了。宫颈环扎术后,阿巧于11月14转入国际医学中心VIP产科进行保胎治疗。

“只有一线机会也要尝试”,坚持撑过115天保胎征程

朱宁湖主任介绍,类似阿巧这样的大月份流产情况风险非常大,而且宫口已经开到6cm,几乎没有保胎的希望,但阿巧和林先生均表示一定要拼下去,“即使只有一线机会也要尽全力尝试”。

经全面评估,朱宁湖主任为阿巧制定了详细的保胎计划,严格监测宫颈和胎儿的状态,并根据月份增大和宫缩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方案。

保胎之路漫长而艰辛,一家人既担忧焦虑又满怀希望。在一百多天漫长的保胎征程中,阿巧又经历了宫缩出现后抑制宫缩、抗生素预防宫内感染、长期卧床防治便秘及下肢静脉血栓……几乎用遍了所有合适的保胎及并发症防治措施。好在阿巧和宝宝都非常坚强,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挺过了一次次的危机,最终有惊无险地走到了37周。

“个中艰辛,光听听就觉得难以承受,更何况一百多天日日如此,幸好现在都快要过去了。”林先生感慨道,“很感谢朱宁湖主任及省二医的所有医护人员,也很感谢我的妻子,他们都很了不起。”

历尽艰辛 37周平安生女

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与呵护下,阿巧身体状况和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安心等待宝宝的出生。

2月23号晚上阿巧宫缩越来越明显,朱宁湖主任早已安排产房做好了准备,24号凌晨2点,阿巧成功顺产一个5斤重的健康女婴,母女平安。

朱宁湖主任表示,安全度过孕28周,七个月整就代表着保胎的第一大关顺利通过了,而像阿巧这样能够坚持到37周足月分娩的少之又少,真的是个奇迹!

住院一百多天终于要出院,阿巧感慨良多。“可能我这个住院时间最长的记录,产科很难有人能打破啦。这段时间里朱宁湖主任及医护人员帮助了我太多太多,我感觉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温暖。感谢朱宁湖主任和产科所有医护人员,让我拥有了一个健康的猪宝宝”

朱宁湖主任表示,近年来因宫颈机能不全导致流产的情况越来越常见。 “像阿巧这样的孕妈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因此,对于早产干预方案的选择,更要综合权衡。”朱宁湖主任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宁湖

朱宁湖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处理各种产科疑难复杂病种及急危重症抢救等,在治疗晚期流产方面疗效显著,深受省内、外患者信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先兆流产 保胎

准妈临产三大必知信号 8姿势减轻分娩疼痛

对于新手妈妈,很多的准妈妈,在即将临产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宝宝是要出生了,下文就介绍关于临产的三大信号,另外,还推荐8大姿势来减轻分……详细>>

自然分娩要经历哪些过程?做好7大准备预防产力不足

快要生了,准妈妈真是又兴奋又紧张!但准妈妈们对自然分娩的过程并不了解,自然分娩究竟有哪些过程,分娩过程中真的有那么痛吗?准妈妈要注意哪些……详细>>

生孩子打无痛分娩针好吗?顺产无痛针的后遗症是什么?

大部分顺产的孕妇现在都会选择无痛分娩来进行,无痛分娩针目前最常用的是硬膜外阻滞麻醉,目前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副作用很小。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详细>>

顺产巧用力是关键 推荐6大产前锻炼法

有些孕妈妈错误的以为只要肚子痛就开始用力。其实分娩时要避免几种错误的用力方法,同时要掌握一些用力小技巧,这样有助于孕妇顺利分娩。下面教孕……详细>>

顺产必有的4大条件 注意事项更别忽视

准妈妈基本上都会选择顺产,顺产的这种分娩方式自古以来就是主要的分娩方式,不仅对大人好而且对孩子也好,大人生完宝宝就可以下地走路,顺产知识……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