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孕期肥胖有什么风险?每个准妈妈都该知道

2019-04-25 07:55: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要在怀孕的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非常多,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可以说是大补特补,导致营养过剩出现肥胖。那么,在孕期过度肥胖会有什么风险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孕期肥胖有什么风险?

1、对孕妇来说

肥胖的孕妇,相比之下可是会增加产妇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常见的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另外,孕期肥胖还可能增加日后分娩的风险,因为孕期营养丰富,胎儿容易出现巨大儿,而巨大儿分娩的时候会很难顺利通过产道,引发难产、产伤以及产后大出血。

2、对宝宝来说

在孕期如果过度肥胖,很容易导致胎儿出现巨大儿的情况,而巨大儿在分娩的时候会引发产伤,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胎儿终身残疾。另外,新生儿发生低血糖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当宝宝出生后,其发生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孕期肥胖怎么办?

1、控制进食量

孕期肥胖患者在平时就要控制住自己的进食量,尤其要控制糖类食物,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每天摄入的米饭、面食等都要有一个标准的供给量。少食用猪、牛、羊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尽量多吃一些鸡肉、鱼、虾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2、饮食宜均衡

每日的饮食要均衡,孕期可适当多吃一些豆类食物,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还可以控制脂肪量。与此同时,要少吃油炸、坚果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3、监控体重

孕妇到了怀孕晚期,体重的增长速度要稍微慢些,每月增加1kg即可。想要知晓自己的体重增长速度,就要随时称重,这样可以避免过度肥胖。

4、增加产检的次数

肥胖的孕妇相比其他孕妇更易患上一些疾病,而且容易出现早产、生产巨大儿的风险。因此,孕期肥胖的女性更重视产检,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增加产检的次数。

5、坚持运动

孕期肥胖的孕妇更要每天坚持运动,只要控制好运动量,就可以帮忙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营养过剩的东西,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并且要适当的放松心情,这样对于宝宝和母体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避免肥胖的四款食谱 妊娠肥胖对身体影响有多大

怀孕期间很容易出现水肿,那么孕期要如何消水肿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4道避免妊娠水肿的食谱。详细>>

孕期想不肥胖吃什么好 以免肥胖危害胎儿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饮食经常大鱼大肉,平时又因工作忙碌而没时间运动,肥胖因此会找上门,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也是这样,怀孕了就吃很多大补……详细>>

孕期肥胖要不得 三种食物让你胖不起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饮食经常大鱼大肉,平时又因工作忙碌而没时间运动,肥胖因此会找上门,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也是这样,怀孕了就吃很多大补……详细>>

怎样预防孕期肥胖

你要让妻子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每餐7—8成饱即可;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挑选一些低脂食品,粗细荤素搭配;用小餐具进……详细>>

解决孕期疲劳五原则 每位准妈妈都适用

有些准妈妈孕期特别容易疲劳,不但经常昏昏欲睡,而且还感到头晕乏力,这种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其明显,这就是孕期疲劳。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呢……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