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怀孕期间补充叶酸很重要 要正确补充才行!

2019-05-25 16: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怎么样补充叶酸,甚至有的人都没进行补充叶酸。其实在怀孕的时候补充叶酸是非常重要的,叶酸的作用很大,但需要孕妇掌握正确的补充叶酸方法才行。

叶酸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1、预防孕妇贫血:在怀孕期间补充叶酸,能防止胎儿出现畸形。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

2、预防宝宝先天性畸形:降低宝宝出生缺陷的风险,服用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3、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4、促进胎盘发育:影响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因此获得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和宝宝都特别重要。

5、预防孕妇患先兆子痫: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如何正确使用叶酸

重点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1、通常准妈妈们应该从计划怀孕的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因为在怀孕的头三个月,胎儿的神经系统开始发育,细胞开始分裂,如果这时缺乏叶酸,容易导致胎儿神经发育不全,出现畸形的现象。

2、在孕早期,再服用三个月叶酸,到了孕晚期,再根据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量的叶酸。

重点二:准妈妈一天摄入多少叶酸才合适

1、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标准,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和早孕前三个月,每天0、4毫克就足够。不同药厂生产的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的含量各有不同,准妈妈们要注意辨认。

2、过量的叶酸会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孕妇服用大剂量叶酸可能影响锌的吸收,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出生低体重儿增加。

重点三:备孕期间爸爸妈妈一起补叶酸

在备孕期间,预备爸爸和妈妈都应该适量的补充一些叶酸,这不能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及时的补充叶酸,这样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以免措手不及。对于计划想当爸爸的男性而言,叶酸不足会降低精液的浓度,那么要想成功怀孕,对于男性来说,适量的补充叶酸也很是关键。

在怀孕的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在孕期定期做孕检很重要。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保持孕期的心情舒畅,也更有利于胎儿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补充的意义 叶酸补充 叶酸

孕期补充叶酸很重要?补充叶酸得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叶酸属于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尤其是怀孕的女性补充叶酸,对胎儿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在计划受孕或正处于孕早期的女性应该要每天及时的……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很重要 吃什么补充叶酸

绿色蔬菜: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详细>>

叶酸对胎儿益处多 备孕期间要重视补充!

叶酸是在绿叶蔬菜、谷物和动物肝脏中发现的一种B族维生素,是女性在做母亲前必须补充的一种维生素。虽然身体对这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并不大,但是它……详细>>

补充叶酸的重要性

有研究显示,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能会减少准妈妈患先兆子痫的风险。先兆子痫是妊娠特有的一种并发症,先兆子痫是一种在妊娠期特有的高血压……详细>>

怀孕期间该怎么补充叶酸

服用叶酸增补剂的正确方法为:计划怀孕和怀孕不满3个月的妇女都应服用叶酸增补剂。服用剂量是每日一次,每次0.4毫克。叶酸的增补应从怀孕前三……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