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亲有乙型肝炎能否母乳喂养?医生:这些情况下不能哺乳

2019-06-06 07:55:25      

乙型型肝炎又被我们称为乙肝,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乙肝主要是指有关检查显示自己体内乙肝病毒呈阳性,并会表现出一系列恶心、畏食、腹胀、肝区疼痛的病状。一般来说患上乙型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使用的物品要隔离开来,尤其是孕妇要特别的注意,要避免将自身携带的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

母亲有乙型肝炎能否母乳喂养?

1、患病较轻母亲

对于患有乙型肝炎病情较轻的患者来说,是可以通过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的,因为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喝母乳是最有营养的。根据相关的调查表面,小孩喝患有乙型肝炎母亲的母乳,和通过人工喂养患上乙肝的几率大致相同,这是因为,孩子在出生之后不到一天,就会给孩子注射相应的乙肝疫苗以及其他的抗病毒疫苗,身体当中已经有了对抗病原的抗体,不会轻易的被母亲体内的乙肝病毒所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正处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女性,母乳喂养的话,药物会通过母乳进入到孩子体内,因此,这时应该避免母乳喂养。

2、患病较为严重的母亲

患有乙型肝炎的女性在哺乳期,如果由于其他的一些原因导致乳头周围出现溃烂的现象,应该及时停止母乳喂养。因为溃烂部位除了不卫生、易于细菌滋生外,所渗出的血液会严重的影响到孩子,加大孩子被感染的几率,这时,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通过人工喂养以及奶粉、米汤已经相应的水果蔬菜来提供孩子在营养方面的需求。

3、需要服用药物的母亲

患有乙型肝炎的女性如果需要通过药物对疾病进行控制,在服用药物期间,禁止对孩子喂养母乳,可以等停药之后再喂,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没有喂养,也要将体内的母乳挤出,每天在三次以上,只有这样,才能不然药物残留在母乳当中。

患有乙肝的母亲能否用母乳喂养分为很多种情况,由于母乳喂养是目前来说最有营养又最安全的一种方式,因此,如果没有特别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或者出现乳头溃烂的现象,还是支持母乳喂养的,毕竟孩子在出生没多久就注射了相应的抗病毒疫苗,体内存在抗体,不易于被传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母亲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 乙型肝炎

母乳喂养多久对宝宝最好 四类情况下不宜母乳

母乳喂养一直都是人们最提倡的喂养方式,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母亲选择母乳喂养,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母乳也会给不了宝宝所需要的营养,那么,究竟……详细>>

不母乳喂养对宝有啥影响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母乳

有很多的爱美的妈妈,在产后不愿意给自己的孩子母乳,其实这对于孩子来讲,是有很大的影响。详细>>

母乳喂养虽好处多多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母乳

身边很多的女性都在说,母乳喂养怎么怎么的好,其实事实也是如此,母乳喂养的确好处太多了,但是却有些妈妈不能给孩子母乳。详细>>

妈妈发烧能不能母乳喂养?做过隆胸手术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母乳喂养是当前最提倡的喂养方式,给宝宝喂养母乳是最安全健康的,不仅有利于婴儿身体发育,还有利于母亲乳房的健康。但在一些情况下是不能进行母……详细>>

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时间 母乳喂养有2大好处

母乳喂养时一直都被人们推荐的喂养方式,因此,有很多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学问是需要新妈妈们去学习的,例如新生儿母乳喂……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