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抓准孕妇补充营养的黄金时间 为优生优育打下基础!

2019-07-01 07:55:18      

在怀孕期间,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来满足于胎儿的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各个时期孕妇所需要侧重的营养摄入有所不同,但是要全面的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保证胎儿正常发育。

孕妇各个时期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备孕期补充叶酸

女性备孕前三个月每天保证有0.6克的叶酸摄入,叶酸属于b族维生素群,能防止胎儿神经管发生畸形,预防早产或者流产,保证胎儿健康成长。另外,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让身体最佳状态怀孕,为胎儿生长提供良好的基础。食物中的叶酸容易流失,吸收量很少,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

2、孕早期要均衡摄入营养

怀孕1~3个月是孕早期,是胎儿中枢发育的黄金时间段,保证有足够的叶酸摄入。孕早期有强烈的早孕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眩晕和食欲不振等,胎儿容易缺乏营养。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适量为身体补充维生素、锌元素以及铁。当出现早孕反应时会下降血清中维生素a的含量,维生素a影响了胎儿的心脏发育,一旦缺乏维生素a势必会导致胎儿心脏畸形,增加孩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

所以在怀孕早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南瓜、白菜、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胡萝卜、豆类等。另外也不能忽略锌的补充,因为锌能够促进大脑的发育,防止流产以及早产,缺锌势必会影响到细胞的分裂再生。在海产品、奶类、动物的内脏和瘦肉类里面含有丰富的锌,而且容易被身体所吸收。

3、孕中期要保证有丰富的营养

怀孕3~6个月是孕中期,此阶段胎儿飞速的生长,对于各个营养的需求也会增加,这阶段必须要均衡的摄入5大营养元素。尤其多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主要是从蔬菜和水果里面来获取,但是不能吃太多寒性和含糖分多的水果,以免引起妊娠期糖尿病。

4、孕晚期补充营养做到少而精

怀孕7~10个月是孕晚期胎儿生长速度很快而且孕妇胃口好,饮食要做到少而精,如果摄入的脂肪或者热量超标时会引起身体肥胖,从而导致妊娠期高血压及糖尿病,会因为胎儿的体型过大而引起难产。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孕妇对钙的需求量会明显增加,因为胎儿骨骼以及牙齿的生长必须有足够的钙,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海带、动物肝脏、虾皮以及骨头汤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需要的营养 补充营养 孕妇

孕期怎样补充营养

这段时期是胎儿社经管发育及主要内脏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叶酸、铁质及锌质。如果这些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就是要大吃特吃?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很重要!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发育健康,从怀孕开始就关注自己的饮食,总担心营养摄取不全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甚至有很多孕妇大吃特吃,大量摄取滋补食……详细>>

孕妇如何知晓贫血 贫血应该怎么补充营养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期营养补得越多做好?孕妇补充营养千万别入这4大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怀孕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才能使胎儿发育健康,也能使母体不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孕期认为营养摄取越多越好。也就过……详细>>

吃啥既缓解孕吐又补充营养

要避免任何不舒服的食物,如辛辣、口味重、油腻、加工过的肉类、巧克力、酒、碳酸饮料等。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